•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与国开行规划局联合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投融资专题研讨会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12-31 点击次数:1913

2018年12月28日,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战略”投融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开放银行、中国人民大学等部门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地方政府和城投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围绕着乡村振兴领域地方政府最为迫切发展的哪几个领域,这些领域的投资空间、发展瓶颈、解决思路和发展路径,以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好的模式和做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乡村振兴应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土地、人才、资本等要素向农村农业聚集。做好乡村振兴,必须不断深化改革,重点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特备是盘活农村土地存量,用好土地增量,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途径,建立宅基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让农村沉睡的资产焕发生机。

 

乡村振兴离不开资本和政策的支持,推动农村投融资机制,加大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创新政府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率。积极倡导资本下乡,激发资本投资的动力和活力。通过资本与农村土地的结合,引导农村产业发展和人才下乡。特别要积极利用各类金融机构的资金,推动金融资本对农村支持,可重点对农村龙头企业的扶持,增强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建立以农民为核心,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变,培育新型乡村振兴人才,重构农村社会结构和文化,建设好农村重点镇,激发农村内在活力。

地方政府领导和平台公司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实践中重点投融资领域、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经验等方面展开发言。地方迫切需要投融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提高等方面,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和相关人才短缺的现实困难,急需相关支持资金。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