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小镇

沈迟:特色小镇要紧抓特色,顺势而为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次数:46651

       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特色小镇联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主办,国际在线城建频道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分论坛2017特色小镇高峰论坛”于2017年9月23日上午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召开。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为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致辞。

  沈迟表示,特色小镇是近年来被多次提及的中心,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今年“两会”特色小镇首次被写入报告,到2020年前,将给予1000个特色小镇,具有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如果平均下来,每一个城市都会有一个特色小镇。瑞士的普罗旺斯,特色小镇中的佼佼者,以其独特的文化,资源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投资者,推进着区域的繁荣。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资源、产业、资金、技术、人才高度集中在大城市,缺少中低层级的发展空间,而特色小镇的出现,为新的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的培育提供了新的土壤。培育好特色小镇,解开因为行政级别而束缚其发展的绳索,利用市场的原则配置资源要素,扩大内需,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沈迟对特色小镇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多方合作。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资金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建设当中,特色小镇需要政策引导、市场主导、企业推动,不是由政府来包办代替。需要充分理解特色小镇的区域功能,多方社会资源对接,促进创新创业,培育新的产业,建设宜居社区。

  第二,聚焦特色做强特色,集约打造。特色小镇的发展不能用建设新城新区的思想或者模式,或者用大城市的模式来进行规划,要找准自身的特色,引导特色小镇空间规划功能和组织布局,追求紧凑的效应,集约打造,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三,要理性对待,顺势而为,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特色小镇发展的初衷是解决城镇级别等级化的束缚,在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中寻找新的突破。通过这样的小镇建立产城融合的发展平台,培育特色小镇的关键是要有真正的产业基础。要求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以市场驱动力释放资源的经济潜力,顺势而为,尊重规律,而不是拔苗助长。特色小镇是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新举措和新模式。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