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中欧创新城市奖”在京颁发 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司长出席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5918

2018年12月12日,由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组、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宁波诺丁汉大学共同举办的“地平线2020”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颁奖仪式于北京举行,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司长和欧盟驻华代表团高级别代表出席此次活动并见证了颁奖仪式。武汉——曼彻斯特友好城市凭借其在可持续城镇化方面长期且稳固的合作,在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征集的20对城市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该平台“中欧创新城市奖”首批唯一一对获奖城市。

       据了解,2016年9月,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作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中方秘书处,联同11家中欧科研机构共同中标“地平线2020”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该平台通过对政策策略、城市项目以及利益相关方的有机整合,明确中欧双方共同面临的挑战,寻求适用于中欧双方的城市解决方案。中心在项目中主要负责推动城市间务实合作,总结经典城市案例等工作。

       项目启动后近两年时间里,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组致力于提升中欧城镇化合作机制,协助建立中欧间城市示范项目,加强城市-企业-学界的合作伙伴联系,并精心总结征集城市合作优秀案例。本次评选结果正是基于项目组对众多中欧结对城市的综合遴选考量,优选出武汉——曼彻斯特这对中欧合作示范城市作为最终获奖城市。

同时,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组在仪式上宣布,为不断深化中欧城市间合作,项目组计划将相关奖项的颁发仪式年度化。从2019年起,每年公开招募中欧结对城市进入项目平台,并从中遴选合作示范城市。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际部主任刘悦介绍活动背景及在座重要嘉宾

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司长Jean-Eric Paquet致辞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致辞

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司长为武汉和曼彻斯特颁奖

据了解,武汉及曼彻斯特市自1986年就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30多年来,双方互派代表机构,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紧密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武汉与曼彻斯特的交往已经成为中英友城紧密联系的典范。      

项目组负责人AnnemieWyckmans 介绍中欧城市合作示范奖

天使童声合唱团歌唱“友谊地久天长”

 中国武汉——英国曼彻斯特 友好城市相聚北京

       本次获奖的武汉市及曼彻斯特市相关代表也出席了本次颁奖仪式并发表了获奖感言,共同分享了中欧合作的经验与硕果。

获奖城市代表英国曼彻斯特市执行官Joanne Roney讲话

获奖城市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红辉讲话

曼彻斯特是英格兰西北区大曼彻斯特郡的都市自治市,城区面积116平方公里,人口约44万。当地曾是工业革命的摇篮,主导产业为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以及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

与此同时,武汉作为我国“新一线”城市之一,在中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越来越大,城市经济总量不断攀升,摘得全国唯一“城市创新奖”、名列2017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榜首。  

两个城市在各自国家的区位和工业类型高度契合。1986年,两市签署的友好城市协议首次提出基于贸易和高等教育合作推动两座城市经济发展,这在当时其他类似友城协定大多以政治和文化交流为主的大背景下是独一无二的,被视为有示范效应的最佳做法。上世纪九十年代,曼彻斯特因此受邀参加里昂的欧洲大会,向其他欧洲城市介绍友城关系打造经验。

30年来,武汉及曼彻斯特两座城市面貌已焕然一新。未来,双方仍将在如何应对外部影响,如气候变化,减少污染,加强互联性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优质医疗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背景阅读:

2012年,中欧领导人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签订《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强调中欧双方应加强交流借鉴、互动合作,共同把握未来机遇,应对未来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作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中方秘书处,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推动中欧城市间务实合作,为中欧城市交流搭建平台,总结中欧城市发展经验和案例。目前已先后成功承办了“中欧城市博览会”,2016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务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北京),同时承办了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中国?宁波),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主办了“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 “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品牌国际论坛及博览会。

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于布鲁塞尔举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展览馆出席中欧城市博览会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2016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务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