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9-04 点击次数:5679

 2018年8月1日,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顺利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城市变革与发展”,聚焦未来中国及世界如何通过创新与变革,搭建政府、城市、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接平台,搭建政府、城市、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接平台,致力于帮助城市实现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成都市市长罗强、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联合国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出席此次开幕仪式并致辞。

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

  尧斯丹副省长受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委托,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尧斯丹称,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四川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国际城市间的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成都市市长罗强

  成都市市长罗强表示,本次论坛为成都学习借鉴国内外可持续发展先进理念创造了难得的机会,成都将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变革,承担绿色责任,与各国城市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强合作,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世界各国处于城市化的不同阶段,既有城市化率高达90%的现代化国家,也有城市化率不足20%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水平的差异带来了广阔合作空间,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在城市能够为城市化后发国家和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借鉴。

联合国人居署署长特使、非洲办主任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女士通过视频作了开幕致辞,联合国人居署署长特使、非洲办主任Naison D. Mutizwa-Mangiza先生为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讲解。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全球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以为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保障和路径,也能够为提升全球整体发展水平注入新的更强劲的动力。

  徐林称,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发展理念顺应了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与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的五大理念相融相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议题,应努力通过城市可持续的发展来谋求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各国政府及城市应深度开展世界各国之间的巨大的具有共赢性质的合作,为加快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全力以赴、共同行动。

  开幕式后,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Bert Hofman,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本次高层论坛还进行了多场成果、报告发布及沙龙分享活动。与大会同期还举行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导则》发布仪式、《城市可持续发展框架》中文版发布仪式、“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碳中和基地”启动仪式、“城市让儿童更幸福”儿童画展颁奖仪式。

  论坛还开展了六个专题对话,主题分别为: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发展、城市群建设助力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城市更新焕发城市活力、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政协、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部委领导,二十余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企业的100余名外方嘉宾,地方政府、机构的3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论坛。将共同探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分享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示范模式,交流未来合作的理念与方向,研究拓展合作模式与机制。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