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乔润令

乔润令:跳出计划经济陷阱,走出振兴东北新路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6-01-18 点击次数:1746

  1月16日“2016新型城镇化与东北振兴论坛”在齐齐哈尔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和讷河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主要围绕新型城镇化浪潮下东北地区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趋势,针对新型城镇化与东北振兴过程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邀请了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著名专家学者、媒体人等150余人出席。

  乔润令指出,东北要改革创新,才能走出计划经济陷阱。要申请自贸区,创新改革新平台。按照负面清单和自贸区的试验成果,大幅度的减少政府管制政府审批政府控制的领域和范围。树立"法无禁止皆可为"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创新政府行为方式考核方式、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融资方式、资源利用等方式。政府要从观念、服务、信誉、成本、效率方面创造一个全方位的亲商、利商、富商的发展生态。要用足用活用尽现有政策,要高效的利用现有政策,从现有的支持政策中开发政策资源,政策也是资源,政策资源也是最大的资源。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跳出计划经济陷阱、走出振兴东北新路”的主旨演讲。乔润令认为,东北是最早解放的区域,工业化、城镇化先发地区。是共和国长子,在计划经济时代,东北地区对于共和国国民经济体系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劳。而在新的形势下,东北问题的本质便是跌入计划经济陷阱。东北是最早进入计划经济的区域,而现在又是计划经济最晚退出历史舞台的地区。这一切构成了一种计划经济生态。而计划经济生态表现之一为国有经济比重大,遇到问题"等靠要"改革的空间,观念和理念及思路严重滞后。

  乔润令最后总结到,振兴东北要敢字当头干为上。东北的条件优势明显独一无二,东北是中国自然条件最好的地区,拥有丰富的工业资源,拥有发展农业最好的土地,工业、农业、土地、水、生态基础全国最优,装备制造业全国最强、城镇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东北不振兴没道理,只需要我们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重拾"闯关东"精神,打破计划经济发展生态,跳出计划经济陷阱,形成市场经济发展新生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