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乔润令

乔润令:PPP可以解决城市建设的资金问题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04-18 点击次数:1774

   “中国特色城镇化当中最具特色的东西,全世界所有的国家找不到这样的方式。什么概念呢?土地的增值收益大体上我们研究基本上是归政府的,政府用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这块在国外是通过税收的办法解决的。”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2015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开放性对话二“新型城镇化与土地制度改革”上作出表示。

  乔润令认为,我们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相当多的地方为了不至于产生社会矛盾给农民的补偿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家标准的好多倍了,实际上征地成本就补偿这块,10年前几千元可以打发了,现在几万也不行。这个成本已经使得我们土地征地的成本太高了,现在需要降低了,后土地财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乔润令指出,现在我们地方政府面临非常大的问题,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原有的融资不行了,土地财政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解决城市建设的投入问题、资金来源问题呢?只有市场化的运作,走PPP之路,社会融资,这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这是我讲的城市和土地的关系。

  最后乔润令直言,现在国家搞土地制度改革的试点,这个问题是最急迫的一个问题。突破不了这个,农民两三千买宅基地,究竟是村集体内部卖还是跨越卖,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现在国家搞土地制度改革的试点,这个问题是最急迫的一个问题。突破不了这个,农民两三千买宅基地,究竟是村集体内部卖还是跨越卖,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