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乔润令

乔润令: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4-03-10 点击次数:1590

(城市中国网 金钊)由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与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以试点经验助推新型城镇化”研讨会3月8日在北京举行。受主办方邀请,部分城镇化专家、学者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结合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就新型城镇化,以及与城镇化密切相关的户籍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城乡养老保险统筹、公共资源与服务均等化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应邀出席并参加了讨论。他在讨论中指出,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型城镇化的一大亮点是,新型城镇化发展从过去政府主导的“大一统、一刀切”转变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尊重国情的“分类指导、自然生长、因地制宜”。

  乔润令介绍,目前的中国城市已经高度分化,东部和大城市人满为患,中西部中小城市人口萎缩,而农民也根据不同的需求高度分化为四类。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3个一亿人”是将农民工市民化分区域、分类型进行指导,对不同类型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政策,更尊重人的需求,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对此,乔润令表示,这体现了政府在户籍改革过程中坚持自愿、分类、有序,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更加尊重国情。

  乔润令指出,我国目前的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着“规划山寨”、“功能复制”、“形象雷同”三大问题,城市建设要突出特点,文化传承、避免千城一面。他说道:“城市的所谓标准型的公共建筑成了画虎成猫的山寨赝品;城市的居民小区成了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产品;城市的特色成了难以寻觅的奢侈品。这种城市规划和建设模式,我们得到了三室一厅的住房和不断增长的GDP。却失去了自己的文化、民族的传统和人们心灵的故乡,这是以往城镇化最大的败笔。”

  乔润令强调,新型城镇化,城市建设一定要突出自己的历史文化传承、突出城市之间的分工、突出城市文化的个性和唯一性、少点共性与模仿,避免“千城一面”,建设各具特色的城市,从而达到去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提出的“看的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