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研究

邱爱军:城镇规划离不开公众参与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3-04-06 点击次数:2060

  编者按:在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中欧城镇化合作前景以及平行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就城镇规划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公众参与是城镇规划中不可缺少的步骤。

  一个城市发展的好不好,规划至关重要。而城市的规划不应该仅仅关注大城市,一些小城镇同样非常重要。目前,我们国家的体制下有657个城市,而小城镇将近两万个,这些小城镇怎样发展在未来的城镇化进程中意义深远,因此在对小城镇进行规划时,要充分重视公众参与,以需求为导向。

  对于公众参与首先需要进行澄清,谈到公众的时候很多人会认为是民众的参与,但是我个人并不这样理解。2009年的时候我曾两次带队到加拿大考察,到过加拿大的小城镇和城市,包括多伦多、卡尔加里以及更小的地方,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运用公众参与的方式来解决规划的问题。这些公众参与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政府各个部门的参与,也包括企业的参与,甚至媒体。另外,每一个城市和小城镇都应该有一个愿景,我们是一个community,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都需要一个愿景,而我们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利益相关者,只是站的角度不同,企业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我们个人可能看我们的生活是不是便利,而政府要看的则是城市是否发展良好,因此只有通过公众参与,充分了解利益相关者需要什么样的城镇,然后再朝着目标进行城镇规划。

  最后,对于中国市政规划的公众参与状况我认为不必太悲观,当我们在温哥华考察时,其介绍称五年前官方提出公众参与的时候,大家同样认为实际生活中民众的发言权十分微弱,公众参与市政规划无法实施,但是五年以后当将相关规定做到预算中,并变成法律规定的时候,人们的意识发生了改变,参与十分积极。

  
      (来源:城市中国网)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