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融合

李铁:中国的外来人口问题不仅仅是城乡关系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4-07-08 点击次数:47314

编者按:2014年7月5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应邀出席“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2014”暨流动人口数据开发与共享学术研讨会,作题为“流动人口和公共服务供给”的主题演讲。

李铁主任指出,中国的外来人口问题不仅仅是城乡关系,更是区域关系;通过限制外来人口落户,排斥公共服务供给,目的是降低城市发展成本和企业社保成本;城市人口的精英准入概念实际上是造成流动人口存在的原因,因为精英需要更多的人口服务;改革要从特大城市开始,因为这里优质资源集中,并会带来大量的流动服务人口。

@金矢(李铁):刚刚在人民大学国学馆参加“新型城镇化和流动人口论坛”,由国家卫计委和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农组副组长陈锡文、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辜胜祖、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韩俊和我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我的题目是流动人口和公共服务供给。中国的外来人口问题不仅仅是城乡关系,更是区域关系。通过限制外来人口落户,排斥公共服务供给,目的是降低城市发展成本和企业社保成本。城市人口的精英准入概念实际上是造成流动人口存在的原因,因为精英需要更多的人口服务。改革要从特大城市开始,因为这里优质资源集中,并会带来大量的流动服务人口。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