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徐林:按照新时期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深化合作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点击次数:46364

2017年7月21日,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开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出席论坛开幕仪式并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作开幕致辞

徐林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区域,已经聚集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球近1/3的经济产出,同时还聚集了22亿城镇人口,占据全球城市人口的55%左右。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人口还将增长12亿,年均增加3500万左右。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城市化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意义深远。而城市正是‘一带一路’国家承载人口和人类活动最主要的空间,可以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城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关键。”

古代丝绸之路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徐林介绍,古代海陆丝绸之路的繁盛由一系列“点”之间日益紧密的贸易和交往形成。这些点就是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城市,包括洛阳、长安、罗马等一批在当时具有世界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国际大都市;也包括霍尔果斯、大马士革等陆上重镇和驿站,以及泉州、广州、扬州、苏门答腊、马六甲等海上港口。这些城市点之间的连接构成了路、形成了带,以点带线、连线成面,带动了整个“一带一路”区域的发展和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

时代在不断变迁,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处于各不相同的城市化阶段,这种差异也带来了广阔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城市化水平较高的成熟国家和地区,他们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前沿和积极的探索,形成了很好的技术方法和制度安排,这些实践可以为城市化后进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有益的借鉴。 

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各区域多样性的文化,也为城市文明互鉴提供了基础和空间。徐林强调,“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当按照新时期丝路精神的要求,以开放包容为基调,以传承创新为准则,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地区的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1978年以来,不断加大的改革开放步伐,使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中国的城市化率实现从不足20%到57%的飞跃,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通过城市化高速发展,中国数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居民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当前,我国仍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预计在未来15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70%。 

徐林表示,作为世界上城市起源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我国向来注重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也真诚的欢迎各国参与中国新型城市化进程,共享城市化发展红利。“我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城市发展方面的经验,积极支持各国的城市化建设,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深化拓展务实合作,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结合点,也是各国各地区共同关注的发展诉求,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与世界各国进一步深化城市合作交流,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和水平。” 

据此,徐林建议,为进一步推进各国城市深入合作交流,首先要搭建政策沟通平台,加强城市规划合作。加强政策沟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强城市间合作,积极构建城市间政策沟通交流机制,加强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发展的城市间合作规划,共同推进城市间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建设。要以规划为引领,在规划中坚持融入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统筹推进整个区域城市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强化设施联通纽带,加强城市建设合作。设施联通才能有效沟通、保持畅通。要加快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加快陆上公路、铁路道路和海上港口建设,推进公铁水及航空多式联运,共同构建连接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沿线城市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推动城市间沟通协作,共建城市合作协作发展联盟,从传统的国际城市交流向具体的国际合作项目发展,从双边向多边的网络化、机制化发展,搭建更广泛的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

第三,要便捷贸易畅通渠道,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加大沿线城市经济来往,消除跨区域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城市间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沿线城市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城市间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鼓励建立跨区域的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放宽市场准入,积极鼓励和吸引外方企业参与本国城市发展建设。 

第四,要扩大资金融通范围,加强城市金融合作。深化金融合作,推进沿线城市金融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推动城市金融业多元化发展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运营。推动城市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以点及面,逐步形成层次广泛覆盖的“一带一路”城市金融合作网络。 

第五,要架起民心相通桥梁,加强城市全面交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城市间文化交流、学术往来、媒体合作、体育项目等活动。积极开展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加强沿线城市间政府合作,积极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和模式分享与交流。 

最后,徐林呼吁,“一带一路”地区推动城镇化合作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已经形成,但是蓝图需要共同绘就,希望各国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务实的姿态、更加积极的举措、更加稳定的机制,深度开展“一带一路”地区城镇化合作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本文内嘉宾观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