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小镇

沈迟:创新发展是未来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金钥匙”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点击次数:46968

新华网长沙1月13日电 个别特色小镇的定位同质化现象严重,环境风貌雷同,人文风情乏味缺乏创意;产业联动能力不足,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后,特色小镇发展下一程将如何走?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在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期间接受新华网采访,对以上问题一一作答。  

沈迟表示,定位同质化的现象发生首先需要辩证的去看待它。严格说来,不是要求所有的特色小镇不能拥有相同的产业,各地产业体量、规模和生产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是机械化流水线,而有的则是手工生产。拥有相同产业的特色小镇也可以拥有其独特之处,结合好当地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等自然禀赋,一定可以焕发出其独有的魅力。  

产业联动能力不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把特色小镇和特色小镇所承载的产业分开来讲。有的产业就是生产终端产品的,没有产业联动能力,比如袜业。有的已经能够实现上下游的产业联动,生命力更强,但是也不表明此产业就是可以永续的,比如胶卷产业,在数码相机等新技术出现后,便被优胜劣汰。“千年小镇、流水产业”,所以特色小镇要有产业支撑,又不能只是产业支撑,生态宜居、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也同样重要。  

不断创新发展才是未来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金钥匙”。特色小镇发展的下一程一定与城镇化发展密切相关,是城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城镇化的发展要跟经济发展特征相匹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必将成为创新创业发展的沃土。(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