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新书发布暨北京2035:和谐宜居之都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心沈迟副主任出席并发言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7-30 点击次数:2076

2019年7月30日上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为《总体规划》)新书发布暨北京2035:谐宜居之都研讨会在北京规划展览馆举行。《总体规划》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对北京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亲自指导下编制的,并且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总体规划》的重视。此次,将城市总体规划作为图书公开出版,是第一次。时值《总体规划》发布两周年及建国70周年之际,能对《总体规划》在宣传的深度、广度和时间上进行拓展和延伸,更能发挥《总体规划》作为新时代城市总体规划的范本对全国具有的示范作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出席了发布会,并在论坛进行了主题发言。沈迟副主任在发言中通过对北京城市定位的分析解读了《总体规划》的重要性,并认为这是一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人民的规划。

沈迟在发言中表示,北京不断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作为新北京人,北京的规划建设的直接受益者,深刻感受到了30多年来北京在规划指导下发生的巨变。北京的总体规划对北京、对全国、对国际都有着深刻的影响。首先,北京是北京人的家园,是人们工作生活的地方,北京的规划建设直接影响到北京人的生活质量;同时北京也是祖国的首都,是党中央所在地,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北京的规划是全国的样板,北京的公共服务也面向全国,其服务水平也关系到全国人民;同时,北京是国际交往中心,是发挥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平台,是面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中国的舞台,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世界文明的宝库,因此北京的总体规划规划发布一定也是广为国际关注的大事。另外,北京还是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是全国最具科技创新力的城市,《总体规划》为北京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进行了全面部署。

沈迟指出,《总体规划》可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接天线”指的是《总体规划》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以大国首都、人类共同文化传承的气度,迎接人类科技、文明的进步,引领未来。“下接地气”指得是《总体规划》以和谐宜居为目标,保障安全、保障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城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周到地部署,细致入微。

沈迟强调,《总体规划》是人民的规划,因此规划的实施也要依靠人民。《总体规划》出版发行就是体现人民性,不仅是北京百姓,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可以通过这本书了解北京的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公开出版发行,是一个宣示,也是一种自信和自律,让人民群众方便了解规划、参与执行规划、监督规划实施。相信北京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会越来越好。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中国建筑出版社传媒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主办。出席本次新书发布会暨北京2035和谐宜居之都研讨会的还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施卫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体规划处处长杨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唯佳、北京市规划院原院长柯焕章、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凯等。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