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近8000亿养老金开始投资 到底会造成哪些影响?

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次数:1486

2015年8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且明确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与此同时,对于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而言,更注重投资运营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且按规定,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将分别按照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自此之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步伐显著提速,养老金入市也得到了实质性落实。

  时隔四年多时间,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进展比较顺利。从去年的成绩单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98.64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率为2.56%。虽然从去年的投资收益率来看,并不算特别出色,但相对于去年同期A股市场的表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权益投资收益率还是明显跑赢同期市场的表现。或许,从养老金专业投资的角度出发,当市场环境有所回暖,养老金的投资回报率也会随之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达到9660亿元,在此其中,就有7992亿元的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

  近8000亿养老金开始投资,这本身也是一笔庞大的资金。但是,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还是比较广泛,并不仅仅局限于股票投资,而且还会牵涉到银行存款、国债、企业改制乃至混合基金等投资渠道。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初衷来看,意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有效增值,以减缓养老金的缺口压力。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养老金加快投资运营的效率,并促使入市提速,本身具有一定的战略影响意义。

  从长期战略角度出发,提升养老金投资运营效率,有利于缓解养老金的缺口压力,减缓养老金的收支压力。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强化,未来养老金的支付压力也会水涨船高,而面对庞大养老金开支问题,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做好风险防御准备,如今通过提升养老金投资运营等方式,来实现养老金投资收益的增加,长期下来,通过有效的年化收益率逐渐减缓养老金的缺口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的金额将近8000亿元,且已有18个省区市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但相对于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数量来看,目前的合同总金额仍然占比不高,未来可投资的资金仍然庞大。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随着越来越多的养老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未来将会有效改变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有望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在养老金加快入市的影响下,未来将会刺激如职业年金、外资资金等机构资金的加快进入,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比重的持续提升,将会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的运行稳定性,降低大幅波动的频率。

  作为长期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A股市场,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进入市场,会给市场带来直接积极的影响。但是,相对于游资及中小资金来说,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往往具备专业、稳定的特征,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对市场的影响趋于稳健,尽量避免了激进型的投资入市策略。

  不过,即使已有近8000亿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但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还是非常注重安全性、分散性的原则。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规模,可能会存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从现阶段的市场估值环境来看,确实给了养老金创造了一个稳步入市的良好机会。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