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中国凭什么能占领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新京报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次数:1574

营商环境反映在一个国家各类市场主体从事投资兴业的便易程度,是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集团公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下简称“世行报告”)。报告显示,世界各经济体政府过去一年启动了294项改革提升营商便利度,115个经济体营商环境实现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一场全球性竞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亦不例外,上一年中国排名从第78位跃升到46位;今年,从46位跃升为31位,比上一年上升了15位,连续第二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数字排名大幅提升之下,现实中国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解读世行最新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

  自2003年以来,世界银行集团每年发布一份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至今年已是第17期营商环境全球报告,覆盖经济体也从133个拓展到目前的190个。

  今年的世行报告显示,中国在截至今年5月1日的12个月里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全球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77.9分(满分100分),排名全球31名。

  回顾往年报告数据可以发现,自2017年中国开始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以来,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提升。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

  具体哪些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呢?有理数进一步对比了今年和上一年,中国在世行营商环境评分10项指标上的得分变化。

  结果显示,在10项指标上,中国有9项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获得世行认定。开办企业、获得电力、财产登记、执行合同、中小投资者保护5个分项分指标全球排名前30名。

  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办理施工许可”方面,中国全球排名从去年的121位跃升至33位,提升了88位。中国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耗时缩至111天,获该指标质量指数满分15分,显著优于东亚地区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

  世行报告评分之下:中国的不断努力

  两三年的时间,中国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从全球第78名到第46名,再到第31名,这是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优化的认可,也是在世界银行全球统一衡量标准下对比出的中国进步。

  而国内的相关数据也可以看到中国为改善营商环境,保持着积极的改革步伐。

  有理数统计了中国政府网“营商环境政策库”专题网页中公布的相关政策文件数量,自2013年5月到2019年10月,特别是2017-2019年近三年,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各类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明显增多,客观反映了从国家层面对优化营商环境愈加重视。

  早在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就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并下设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

  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和支撑。

  国家层面充分重视,各地方也在狠抓落实。

  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两个中国样本城市——北京和上海为例,两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一直动作不断。

  北京市今年以来,共召开市级专题调度会60余次,部门间协调会200余次,突破种种阻力和障碍,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化和政策落地见效。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海市就召开了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研究提出了88项进一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的改革举措和建议,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而像北京、上海这样一项项扎实推进改革措施的地方,在当下的中国绝不是少数,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在新兴产业集中地区......改革优化持续推进。

  努力带来成效:中国投资环境吸引力增强

  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带来了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便利,也带来了中国市场更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94万户;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国外在华知识产权申请稳增。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动力充足、外商投资信心满满。

  而刚刚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未来,中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投资环境竞争力和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