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新闻

安徽岳西"脱贫摘帽"样本调查:农家乐暑期能赚七八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次数:1298

10月12日,安徽省岳西县,汽车在山峦环抱的公路上穿行。山脚下,时而有几栋充满徽派建筑风格的小楼映入眼帘。走进乡镇,这样气派的建筑更为普遍。当地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房子造价要几十万元。

  但谁能想到,眼前的岳西县2018年才摘掉贫困的帽子。

  究竟是什么在给岳西的脱贫摘帽之路“撑腰”?记者在岳西县走访几天发现,这里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着直接的关系。

  找“好水”一年多外地人慕名来养鱼

  走进岳西县来榜镇关河村,绿水青山之间的几栋白色厂房很显眼。这里正是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所在地。

  进入厂房,映入眼帘的是一包包长满黑木耳的菌包,几个工人正在熟练地挑选一些个头较大的木耳,采摘后装入身旁的桶中。

  作为安徽桑蚕第一镇,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于此,似乎和来榜镇的主打产业并无关联。

  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将农户的桑枝收集后粉碎做生产食用菌的原料,既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带动了农业的发展。

  作为关河村的第一个本科毕业生,原本在南京某工艺品企业上班的吴松青在2012年无意中接触到了食用菌的生产,当时就想到家乡一直未被利用的桑枝。随后,2013年,吴松青开始回乡试验利用桑枝生产木耳。

  短短几年时间,吴松青的企业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80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农民收入的增加。其中生产用工覆盖了100余户贫困户,年收益万余元。

  为什么想回乡创业?吴松青说,一方面是挥之不去的家乡情结,另一方面是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环境优势更加突出,在这里,很多事业更容易做出名堂。

  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召回了游子,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在厂房内采摘蘑菇的工人胡必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是当地农民,以前一家人的纯收入大概在1万元,现在利用农闲来公司打工,每天就有130元收入,家庭年收入能增加到3万元左右。

  与吴松青不同的是,2007年开始在来榜镇花墩村养殖鲟鱼的刘锐,老家是离此地几千里的东北。来岳西之前,刘锐在江苏给人打工养了两年鲟鱼。工作过程中刘锐发现,这是个不错的商机,想自己单干却为找到一个合适的养殖环境而犯愁。

  刘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鲟鱼对水质的要求特别高,水温、溶氧等都有讲究,在选择岳西之前,他已经在其他地方考察了一年多,就是要找一个环境好、水质好的地方。

  对于岳西县来榜镇的环境,刘锐很满意。他介绍,其他地方养鲟鱼一般采用地下水养殖,要抽水和供氧,但是在这里不需要,运营成本低很多,而且养出来的鱼肉质更好。目前他养的鲟鱼已销往合肥、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年销售收入能达到300万元左右。

  不种水稻种茭白农田亩收益达十倍

  岳西位于皖西南,地连吴楚、水分江淮,原是盛产水稻的好地方,但是临近秋收季节,田间地头里黄澄澄的水稻并不常见。

  岳西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原本当地主要的农作物都是水稻,但是近些年来,种植水稻的农民越来越少,更多人选择种植茭白,茭白的收益可以达到水稻的6~10倍。

  来到岳西县主簿镇余畈村,最引人瞩目的是田间一望无际的绿色植物,秆高大直立,迎风招展,但是,茭白地里很少能见到劳作的农民。

  走进挂着“采茶果药行天下,南北西东客自来”对联的大门,记者在岳西县原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在一个厂房中间,放着一口大水缸,几个人正在清理已经处理好的茭白,旁边放着电子秤,每台电子秤前站着一个人,将已经清洗好的茭白装袋、称重、打包。地上堆满了打好包的茭白。

  旁边的另一个厂房内,十几个人正忙着将从地里收回来的茭白去秆、剥皮。一位正在忙碌中的工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是周边的农民,家里有几亩地租给合作社批量种植茭白,自己又去外面租了几亩地种茭白。以前种水稻最好的时候一亩地收入不到800元,现在种茭白,一亩地的收益能达到6000多元。还可以来合作社打工,加工一斤茭白赚0.2元,一人一天可完成600斤,一年在合作社打工也能赚2万~3万元。

  岳西县原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艳华介绍,种茭白最大的要求是水源充足,余畈村的生态环境好,不仅水源充足而且水质好,当地可以种植两季茭白,6月~8月为第一季,10月上旬为第二季。其他地区的茭白一般是4、5月份上市,这里正好可以错季生产,市场销量非常好。

  “由于水质好,我们种植的茭白更加细嫩,比市场上一般的茭白价格可以高0.3~0.5元一斤。”王艳华说,目前已在湖北、湖南、上海、江苏等地市场销售。

  据了解,余畈村现种植茭白1200亩,除了销售茭白外,当地农民自发成立茭白秸秆加工编制公司,2018年开始利用茭白秸秆编制工艺品,当年的销售额已达40多万元。

  不同于余畈村的茭白产业,岳西县石关乡看到了日益兴起的旅游产业蕴藏的商机。石关乡党委书记储德林向记者介绍,该乡年均气温近14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25摄氏度,全乡大力发展农家乐,有农家乐100多家,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其中,候鸟村更是家家户户都做农家乐,很多游客夏季一住就是一两个月。

  去年从杭州返回候鸟村创业做农家乐的朱芳芳说,去年开的农家乐,一共有8个房间,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

  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0%绿水青山帮贫困县脱帽

  岳西县是安徽省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纯山区、贫困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

  岳西县县长江春生说,上世纪80年代,老百姓靠山吃山,对生态破坏比较严重,后来发现这条路越来越走不下去。

  1985年,岳西县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当时绝对贫困人口24.7万,占总人口的72.3%。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6367户110473人,贫困村65个。2018年8月,安徽省政府批准岳西县退出国家贫困县。当年,岳西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6元,增长10.6%。

  从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到安徽省首个脱贫摘帽县,江春生认为,做好生态文章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江春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速增长和生态环境保护有直接关系。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老百姓在保护生态上尝到了甜头。

  江春生介绍,有位驻村扶贫干部在和当地农民交流如何看待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关系时,农民表示,环境保护好了,农产品的品质提高了,价格就可以卖得更高。生态环境好了,很多外地人来旅游,农家乐一个暑期的收入都能达到七八万元。

  岳西县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全面推进低碳发展。围绕“养、医、制、健、食、智”全产业链,“一谷一园两基地四中心”产业融合发展效益初步显现,健康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5%以上。

  “最近十年,(在招商引资上)只要环保局认定企业(项目)有环境破坏、有污染,坚决不上马。”江春生说,当前岳西县的农业还是以种植业为主,做粗加工,下一步将努力做精加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路子要长久地走下去。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