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北京比上海找工作难一, 哪些城市高薪又缺人?

来源: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次数:1447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所有的城市都是疯狂的,然而是华丽的疯狂。所有城市都是美丽的,然而是冷酷的美丽。

  ——克·达·莫利

  最近,各大城市又放大招抢人了。借这个景,小巴出个题考考你:  

      想要知道正确答案,咱们先来看一张图。

  Q1:  横轴和纵轴分别是什么?

  我们对照着数据图来看。

  纵轴,代表了城市机会指数,纵轴数值=该城市发布职位数÷各城平均发布岗位数。

  像长沙、青岛,纵坐标值等于1,说明这座城市发布的职位数基本等于平均数。而如果城市的纵坐标位于1的上方,说明这个城市发布的职位数要高于平均数。

  说白了,纵坐标越往上,人相对越容易找到工作。

  横轴,代表了竞争指数,横轴数值=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

  也就是说,横坐标越往右,工作相对越容易找到人。

  至于横轴的基准值设置为40,这是因为智联的这份报告中,2019年秋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39(取整数40)。这就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39人在竞争1个岗位。

  Q2:  我数学不好,能不能直接告诉我,四个象限分别意味着什么?

  第一象限:工作机会较多,而找工作的人也较多;

  第二象限:工作机会较多,但想找工作的人较少;

  第三象限:工作机会较少,而找工作的人也较少;

  第四象限:工作机会较少,但想找工作的人较多。

  Q3: 北上广深,上海深圳我都看到了,北京广州去哪儿了?

  第一象限里,最显眼的两座城市是上海和深圳。竞争激烈的同时,提供的就业岗位也比较多,是人才市场最活跃的两个城市。

  不过另外两座一线城市北京和广州去哪里了呢?

  说没看见北京的,一定和小巴一样太粗心,忽略了位于第一象限右上角的北京,不过这也要怪北京的坐标值实在太“大”了。

  其实北京发布的岗位数并不少,差不多是上海和深圳之和,但在北京找工作难吗?

  难。

  原因在于,北京的横坐标值也远远大于上海和深圳,也就是说,在北京找工作的人也很多,反映在数据上,就是简历投递量更高。

  两边一综合,导致在北京找工作“难到了天际”。

  具体到数据,北京的竞争指数达到了116.7,即在北京每116个人抢1个岗位,而排名第二的上海这个数据仅为53.5,只有北京的一半。更详细的数据你可以看下图。

  而另一座一线城市广州,反倒是因为人才市场的竞争不够激烈,没能入围求职热门城市。

  另外,成都和天津这两座新一线城市成功上位,这与近几年这两座城市放大招,推出一系列人才政策有很大关系。

  Q4: 哪个城市最好找工作?

  要解答这个问题,请把目光放到第二象限中。

  第二象限中的城市可以说能“躺着找工作”。其中,最好找工作的,要数郑州。

  因为郑州不仅岗位发布数多,而且人才竞争并不怎么激烈。

  其他入围“容易找工作”城市的多为新一线城市,比如西安和杭州。其中,杭州虽聚集着阿里、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但在岗位发布数和竞争指数上并没有十分抢眼,不及西安和成都。

  但这丝毫不影响杭州吸引人才。综合今年猎聘、58同城招聘研究院、BOSS直聘发布的报告,杭州的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可是排在第一位,是西安和成都的2倍之多。

  Q5: 第三象限有什么看点吗?

  在四个象限中,第三象限中的城市毫无疑问是最密集的,这也透露出大部分城市的人才市场在今年秋天有点“冷”。

  其中,不乏有今年上半年GDP排名前20的城市,比如重庆、苏州、无锡、宁波。

  要说最爆冷的城市,小巴首推重庆。根据百度百科的数据,重庆常住人口有3000万,是郑州的3倍,但重庆发布的岗位数只有郑州的三分之一。

  Q6: 哪个城市最难找工作?

  这个问题,就得看第四象限了。

  和第二象限相反,第四象限的城市出现了人才供需错配的现象。换句话说,就是人来了,但没足够的岗位。代表城市有两类,一类是东北城市,比如沈阳、哈尔滨,还有一个是西南城市贵阳。

  先说东北,不论是第三象限的大连和长春,还是第四象限的沈阳和哈尔滨,其实他们都存在招人少的问题,这和近两年东北城市普遍经济下滑以及规模整体收缩有一定关系。

  在今年《新一线城市报告》中就提到,2019年只有沈阳一座城市入围了新一线,还比去年下跌了2名。同样下滑的,还有东北地区的GDP以及常住人口,分别下滑了9.17%和1.52%。

  和东北城市的衰落形成对比的,是西南城市贵阳。在德勤发布的中国超级智能城市排名中,贵阳通过押宝大数据产业,排在第8位,超过了广州。

  不过,有趣的是贵阳招的人显然比东北城市更少,因此贵阳应该抓紧引进企业,以便于提供更多岗位给慕名前来的人才们。

  Q7: 哪座城市的“钱景”最好?

  正如上文所说,最好找工作的是郑州。

  不过,工作好找也不代表人人都会去。毕竟,薪酬才是第一生产力。那么,郑州的薪酬待遇怎么样呢?

  小巴再送你最后一张图,顺便透露一下,今年的数据来看,全国的平均月薪是8698元。

  以此为对标,你就可以好好盘一盘哪些城市最有“钱景”了。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