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数次拿下"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首 成都魅力在哪里?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次数:1334

    近日,美国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成都在大城市组别的排名中位列第一,登上“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数”排行榜榜首。这是五年来,成都第三次“登顶”。

  成都何以夺魁“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数”榜首,成为了公众讨论的焦点。而近几年来,成都声名鹊起,这座两山夹一平原的千年古城成为了新一线明星城市,所展现出来的潜力之大,屡次惊叹世人。

  从就业、工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等增长速度来看,“最佳表现城市”更加关注城市持续发展的潜力。夺魁的成都从分指标上看,成都的1年和5年就业增长率表现突出,在大城市组内分列第2和第1位。产业的高速发展让城市与市民财富迅速得以累积,5年工资增长率和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居第4和第3位。

  “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的数据充分说明,科技创新才是当下以及未来中国城市的转型重点。”米尔肯研究所研究总经理、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指出,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声誉的高科技现代工业圈,正在扩大其对西部区域发展的经济影响。

  成都位于中国西部,是推动四川省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而经济机遇还在不断涌入中国西部地区。数十年来,成都一直是制造中心,主要从事军工和装备制造业。如今,成都是中国人口最多的五座城市之一,并且由运输设备生产、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研发以及消费电子产品构成的多元化创新型产业基础,推动城市经济扩张。

  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755.48亿元,同比增长14.3%;技术合同成交额453.60亿元,同比增长37.6%,在高科技产业转化落地上,成都增长速度十分亮眼。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值得关注的是,在成都科技创新发展及站稳“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数”榜首之路上,民营经济是其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创新的“动力源”、就业的“主渠道”、民生的“助推器”。今年上半年,成都民间投资稳步回升,完成民间投资2261.8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完成税收970.3亿元,占全市的58.1%;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就业岗位。

  此前,成都制定出台了“成都民营经济25条”和7个实施细则“1+7”政策体系,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市本级依申请办理审批服务事项一次办结率97.1%。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方面,成都全面落实降税减费各项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项目用地年度计划指标保障力度,鼓励使用弹性供地方式,有序推进配售电业务改革试点,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等政策。

  为破解资金难题,成都搭建“5+2”金融服务平台和成都地方金融监管平台,推动银行设立特色专营贷款及服务机构,鼓励小额贷款公司转型为专业科技小贷和网络小贷。吸引国内外知名创投基金入驻,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成都如何能成为孵化民营经济的热土,为其成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奠定基石,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是至关重要的。在2019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第四次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排名第一的成都拥有最多的满分项。在基础商业指数、城际交通基础设施指数、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出门新鲜度指数、消费多样性指数等方面的表现都很理想。这座备受青睐的城市,源源不断的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落户。

  成都作为发展速度极快的新一线城市,其发展路线相对较为成熟,与其说是最佳表现城市,不如说是最佳潜力城市。其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也不断创下佳绩,开放与包容的城市基因,不断激活更多发展因子。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如何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进博会给了成都多的机会。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一天,成都交易团就带着多家企业来到上海提前签约并进行城市营商环境的专场推介。在整场进博会展馆内,各类成都制造也是分外的惹人眼球。

  “成都之所以这么来劲,是想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进一步高质量推动对外开放。”成都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而进博会前的推介会,也是想通过进博会这个契机告诉全球,成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成都的区域位置也给它辐射西南地区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成都成为重要的节点城市,由内陆腹地变身为开放高地。同时成都市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

  作为中国内陆开放高地,成都目前已与235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成都还是中国“领馆第三城”,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100个,常住外国人1.74万人。在对外贸易方面,成都今年前九月的数据也持续上升。1-9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156.1亿元,同比增长18.6%,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为86.3%。其中:进口总额1819.5亿元,同比增长12.1%。尤其在贸易结构上优化调整,民营企业占比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增长38.7%,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18.3%,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目前,成都全面实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清理取消清单外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落实以在线备案为主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

  而且,为了搭建国际合作平台载体,成都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承接金融机构及跨境电商、跨国公司区域总部;规划建设40平方公里欧洲产业城,推进中德、中法等6个国别园区建设,启动“中国—欧洲中心”“一带一路”交往中心等国际化平台,提升外资载体承接能力。

  2019年1-9月,成都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23家,同比增长10.73%;利用外商实际到位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投资中国、看好成都”正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的普遍共识,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96家,中国500强301家。

  成都何以夺魁?“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数”的榜首是如何连续摘得的?疏理成都近年来的发展脉络,这得益于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能级再上台阶。尤其在对外开放领域,成都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历史机遇,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持续从大通道、大平台、大经贸、大交流、大环境“五大”发力,开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城市全球影响力持续扩大。

  成都的城市潜力还在不断深挖,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亦在不断涌现,这座千年古城独有着无可复制的优势。成都的崛起带动了成渝城市群的发展,预示着中国经济格局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带外,西南将出现以成都和重庆为核心的“第四增长极”经济带。同时,在未来还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巨头从世界各地汇聚于此,各路大咖争先恐后加速布局都将证明,多次拿下“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首的成都,愈将大放异彩。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