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新闻

佛山三水区:建设珠江西岸千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点击次数:1084

日前,在广东三水(上海)招商推介会上,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饮料食品等领域的17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超过103亿元。今年三水招商引资额有望超460亿元,且项目集中在实体经济上。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大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业、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七大主导产业集群,以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推动了“城市三水”崛起。

  “2008年,百威啤酒在三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自建工厂。如今,已发展成为百威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百威集团中国区企业事务副总裁高源说。与百威一样集聚在三水西南街道的饮料制造企业多达40家,这里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饮料产业制造基地,并被授予“中国饮料名镇”美誉。这只是三水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三水坚持实施“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实业兴区”的发展战略不动摇。今年以来,针对集中反映的企业融资难、子女入学难、引才留才难等问题,三水修订了“20条”政策,出台了英才计划“1+10”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构建起多维度、全覆盖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在佛山市富利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对眼前这条历时3年、累计投入544万元自主研发的“FL-2800-5-S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做最后调试。这条自主研发的生产线正在带动三水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崛起。近年来,三水区围绕“珠江西岸千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建设目标,坚持以项目引进落地和创新驱动为主要手段,强化发展载体和行业品牌建设,推动三水制造向三水智造迈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三水拥有24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等多个特色载体和标杆园区,既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已培育出包括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及现代服务业在内的“6+1”主导产业,聚集了百威啤酒、盛路通信、北汽福田、法雷奥等知名企业,当前在三水落户的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达40余家。

  三水招商引资体量屡创新纪录,持续优化新引进的产业项目结构。2019年,全区新引进项目233个。其中,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3个,亿元以上装备项目25个。依托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三水正实践“湾区孵化、三水转化”。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