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大家谈

智慧城市大家谈 | 第九期:人工智能与高空抛物

来源:SCDA智慧城市发展联盟 发布时间:2020-05-14 点击次数:1464

编者按:

2019年7月2日,贵州贵阳市一名10岁男童高空抛掷灭火器,致一名女子死亡。2019年6月13日,深圳福田区一小区发生高空坠物,一扇旧窗框高空坠下,夺去了一名男童的生命。2018年3月9日,广东东莞市11岁女童高楼扔下苹果,致使三个月大女婴重伤,受害者家属索赔544万元。

近年来,媒体不时报道高空抛物引发的事故,此类事故对于受害人堪称“灭顶之灾”。继2019年8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高空抛物拟入民法典修正案后,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又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提出16条具体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而对于高空抛物此类社区区民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能够如何保障社区安全呢? 

访谈内容:人工智能变身多面卫士,捍卫社区百姓安全

欢迎大家来到本期的《智慧城市大家谈》。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高空抛物”。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软通智慧副总裁刘超。就人工智能变身多面卫士,捍卫社区百姓安全的话题,刘总将阐述他对人工智能与智慧社区安全保障的思考。

主持人:刘总您好,我们先从高空抛物、高空坠物的防治说起吧,近年来,高空抛物伤人致死事件屡有发生,给大家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堪称“灭顶之灾”。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人工智能对高空抛物的防治工作能够带来什么?

刘超:主持人好,大家好。针对高空抛物等危害社区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行为,目前已有少数先进的社区,采用安装仰拍摄像头的方式,对高层住宅的外立面进行视频监控,起到取证和震慑的作用。但仅仅通过视频监控,并没有办法做到及时通知、告警管理者和对加害人进行追溯的。而通过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能够让我们的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变得聪明起来,不但能够“看到”和记录高空抛物,还能够识别和分析高空抛物过程和轨迹。

人工智能提高社区实时性、预见性、精细化治理能力

主持人: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和分析抛物过程和轨迹,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

刘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高空抛物事件和分析物体抛物线,对避免人身和财产损失有很大的价值:一方面在摄像头检测到高空抛物事件后,将会实时的通过我们的云平台,第一时间通知物业等有关部门,向他们传送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使得相关人员可以及时的救助被害者,挽救生命。另一方面,通过抛物线的回归计算,能够准确的溯源高空抛物发生的楼层和窗户,协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取证,找出加害人,免去无辜业主的连带责任。

十八年前,发生在重庆学田湾正街的“全国高空抛物第一案”,正是因为没办法找到加害人,法院判定整栋楼的业主均负有连带责任。正因为此,对受害者的赔偿,迟迟不能执行。这无论对无辜的业主还是受害者,都带来了巨大的身心伤害,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因为实施抛物行为的加害人,无法得到有效的溯源。

人工智能能够给高空抛物等等这类社区安全问题治理带来的,是实时性、预见性、精细化治理的能力,通过赋能社区管理者,使得社区管理者的感官范围和认知能力得到有效延伸,这也是整个智慧社区的核心理念所在。

人工智能保障智慧社区的安全、舒适、便利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智慧社区,刘总您对智慧社区怎样的理解?

刘超:软通从2012年开始布局智慧城市产业,在国内可以说是最早期实践这一概念的企业之一。而智慧社区,我们可以看做是一个小型的、以C端服务和治理为核心的“智慧城市”。

智慧社区的首要建设目标是安全保障,其次才是舒适性和便利性。我们都知道,人的马斯洛需求层次,安全性,是处于最低端的基本需求,如果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得不到基本保障,那么舒适性和便利性也将无从谈起了。

在这个基础上,智慧社区服务还有几大特点:一是群体的覆盖面广,服务的对象,从牙牙学语的小孩到耄耋老人都有涉及,因此,从整个系统的功能设计上都要考虑周全,要有足够的易用性、安全性。二是涉及的领域多,从柴米油盐到水电煤气,只要老百姓关心的、需要的,都要照顾到,从这一方面来看,要求我们的智慧社区系统,要有海量的传感器,去感知环境、感知设备、感知人群和行为;另一方面,则要求系统架构和功能架构之间要具有松耦合特性,整体技术架构要适配不同服务的业务特点。第三是频次高,社区服务的对象是百姓生活,这些事情每时每刻都会发生,这要求我们的云服务,要有很好的健壮性、可靠性和规模化部署的能力。

主持人: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是居民对社区提出的基本要求,请问智慧社区是如何工作的?它将如何满足居民的使用需求?

刘超:从技术上来看,我们软通智慧社区整体采用了云-边-端的系统架构。云,是指我们构建的一套物联网和人联网相互融合协同的云平台,能够使海量的传感器、摄像头以及居民手机应用等终端接入的数据进行高效的计算和协同,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协同社区管理和服务的AI大脑。边,是指我们的边缘计算单元,我们会在摄像头、终端盒子等终端设备上部署计算能力,换句话说,我们的每一个摄像头和终端盒子都是一个一个微型大脑,此举一来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效率和响应速度,也减轻了网络和云端的压力。二来是提高了系统的冗余性和健壮性。三是降低计算成本,让人工智能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端,则是指我们的终端设备,它可以是我们的摄像头,也可以是物业的手机终端,以及各种传感器等等。这样一来,社区百姓生活以及社区治理的全方位信息,都可以通过数据信息的形态接入我们的智慧社区系统,使得整个智慧社区是一个由人、环境、设备和服务有机结合的生态系统,而不仅仅是一个杂乱无章的离散系统,这也是智慧社区和我们传统的社区一个本质的区别。

而从城市这个全局的维度看,智慧社区与智慧园区一起,构成了智慧城市的基本要素:即覆盖了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两个方面。可以看到,虽说智慧社区是脱胎于智慧城市,别看它的体量不大,需要做的事情一点也不少。

在这里我举个例子说明吧,我们在贵阳南明区的一个“全球著名”的大型综合社区花果园,采用A、B、C、E、I(AI,BIGDATA,CLOUD,Edge Computing,IOT)融合技术的手段,把这个亚洲最大、面积10平方公里、区域内高层建筑密布,总人口峰值近百万,聚集了近30000余家工商注册的综合社区,治理成一个统一管理、实时在线、灵动机敏、和谐发展的新型城市综合体。概括来讲,花果园社区治理以“花果园社区大脑”为核心,全面汇聚、整合、计算全社区数据资源,通过建设“一个全息大脑、四个智慧集群”,以“建设+运营”的模式,来实现社区从政府、到物业管理、到社区商户、到居民自上而下的全方位智慧化、智能化、智享化管理。

对政府而言,将通过公安小脑、政务小脑、工商小脑、城管小脑等实现政府的科学化管理,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改善政务服务水平;对物业而言,通过物业小脑实现楼宇智能化管理、智慧停车、电梯监测与运维、社区消防等精细化管理;对社区商户而言,通过环境小脑提高对分散型企业及餐饮店面的集中管理效果,降低监管部门人员压力,提高企业的环保责任主体意识,切实落实环保责任制;对老百姓,将通过“数智花果园”微信端、服务小程序、社区app等实现在衣、食、住、行、用、医等全面的智慧化生活管理。 

“AI赋能新型智慧社区”理念多方面保障社区安全

“AI赋能新型智慧社区”理念多方面保障社区安全

人工智能变身多面卫士,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主持人:感谢刘总高屋建瓴的阐述了智慧社区的概念和案例,那么人工智能在社区治理,尤其是安全保障方面,具体能给我们带来哪些防护呢?

刘超:针对社区治理和安全保障,我们提出来“AI赋能新型智慧社区”的理念,这也是软通智慧智子创新实验室及我们的产业生态伙伴一直在深耕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之一。除了针对高空抛物的监测预警,人工智能在提高社区治理和安全性方面,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比如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这在极大方便社区居民进出的同时,也杜绝了未经授权人员进入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社区整体的安全性;同样,还有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远程抄表技术,就像给社区里大大小小的水表、电表燃气表,都装上一只AI的眼睛,无论业主还是物业,都可以随时随地看到自家或是整个小区的水电燃气数值和和状态,这比全部换新智能水电表需要花的钱少得多,施工工期也短得多;而针对时下全国密集出台的垃圾分类政策,我可以通过机器视觉和光谱分析技术,辅助百姓开展繁复的垃圾分类操作,极大的降低了垃圾分类的门槛,以达到助力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和推广的目的;然后,还有我们的电气火灾的预警系统,统计数据表明,由电气因素引发的火灾占到火灾发生数量的80%以上,针对于此,我们通过在这些电气回路里加装谐波采集单元,以每秒23亿次的极高频率采集电气回路的谐波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得出哪些电气和回路又发生漏电、短路甚至电器故障的可能性,从而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由电器电路异常引发的灾害。

还是回到那句话,我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所做的事情,目标首要,就是安全,进而是提高居民的舒适度和便利性。希望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变身多面卫士,保障百姓居人身和财产等方面不受天灾人祸的侵犯。

主持人:最后,我们非常感谢刘总的精彩介绍,软通智慧在智慧社区安防建设方面的思考很深刻,应用场景也很创新和实用。从刚刚您提到的智慧社区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我可以感觉到,是从百姓的生活便捷性、安全性出发来进行考虑的,而不是空有概念,空喊口号。再次感谢刘总的精彩阐释。

刘超: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专访人介绍 :刘超,软通智慧副总裁、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同时兼任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常务理事、中国智慧城市和大数据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专家委员。  在智慧城市领域有着丰富的业务咨询、项目管理经历,是智慧城市、大数据和特色小镇领域专家,参与和主导了沈阳、宁波、抚顺、福州、荆门、眉山、禹州、贵安新区等地智慧城市咨询、规划和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工作。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智慧城市重点领域建设需求指南》、《中国智慧城市评估指标体系》、《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编制。参与《中国城市发展评论》、 《中国新城新区发展报告》、 《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报告》、《绿色城市》等书籍的编制工作。

项目介绍:软通智慧 智子创新实验室

智子创新实验室,是软通智慧的创新产品研发机构。该实验室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正在逐步成熟并推向产业化的新科技、新技术为基石,以应用场景为助推力,致力于城市治理各个领域的创新产品研发工作。实验室目前已拥有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先后在智慧社区、智慧环保、智慧安防等多个领域推出产品方案,并实现了在亚洲最大的社区——贵阳花果园“数治社区”、国安足球俱乐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篮球联赛央企杯等多家机构实现项目落地。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