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大家谈

智慧城市大家谈 | 第十五期:“新基建,正当时”

来源:SCDA智慧城市发展联盟 发布时间:2020-05-14 点击次数:1327

2018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曾明确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定位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出台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2月14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三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2月28日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发布报告——《中国新基建研究报告》震动业内,本文主要对该报告进行整理,旨在向读者传达“新基建”的前沿观点。

PART1.新基建内涵丰富,符合未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任泽平:“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适应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要求,能更好支持创新、绿色环保和消费升级,在补短板的同时为新引擎助力,这是新时代对新基建的本质要求,这是新基建与老基建最大的不同。

因此,“新基建”是有时代烙印的,如果说20年前中国经济的“新基建”是铁路、公路、桥梁的话,那么未来20年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则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等消费升级重大民生领域。当然,在一般基础设施领域,须注重通过数字化改造和升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PART2.我国基建存量大,但人均水平和质量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

任泽平:中国基建存量已居世界第一,但人均水平和质量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改革开放以来,通过适度超前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快速成长为基础设施大国,为快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制造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基建方面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我国能源消耗量巨大,清洁能源占比低;铁路、公路里程大,但是密度远低于美日;公共机场数量仅相当于美国的62%;中国轨道交通里程居世界第一,但人均占有量低于日英法德俄;互联网覆盖面低于美日;接触不安全饮用水人口占比达高达18%。

社会基建与美日等国差距更大。科技领域中国研发总投仅为美国的1/2;高校数量质量全面低于美国;文化设施数量远低于美国;医疗卫生领域,人均护士数与美国差距明显,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还有待提高。人均体育场地用地不到2平,远低于美日;人均养老床位数量较低,且利用效率地下;环保方面,单位GDP能耗超过美日2倍,空气质量居全球第120名。

PART3.新基建是时代的选择

任泽平:在外部环境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只是再次阶段性缓和,2020年依然存在形势反复可能。对冲疫情和经济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基建,近年基建投资增速处低位,是政府唯一可快速有效发力的工具。

从内需看,房地产投资在2019年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但前期拿地增速大幅放缓预示2020年将高位回落;制造业投资与出口、企业利润有关,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3.3%、较上年下滑13.6个百分点,短期难以依靠。

从历史看,1929年大萧条时美国总统罗斯福推出著名的“罗斯福新政”,其中一项重要政策是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提高了就业,增加了民众收入,还为后期美国经济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增发特别国债加强基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推出“四万亿”投资,尽管当时争议很大、批评很多,但现在看来意义重大,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全球竞争力,释放了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巨大潜力。

从根本上讲,基础设施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为人口和产业发展服务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链要迈向全球中高端,新时代对基础设施产生了新要求。

从需求看,新基建需更好服务于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从生产看,新基建需为中国创新发展、绿色环保发展,特别是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创造基础条件。

从科技发展方向看,21世纪将步入智能时代。智能社会由三个战略核心组成:芯片/半导体、软件/操作系统、通信。能否抓住智能时代变革的机遇,是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

PART4.新基建未来空间巨大

任泽平:有观点认为“新基建”投资现在占比小,未来发展潜力不足,我认为这种观点还是存在误区。

第一,尽管新基建当前规模尚不足,但是新事物发展有过程,未来新基建的占比会越来越高,增量贡献会越来越大。

第二,新时代对新基建的本质要求是创新、绿色环保和消费升级,补短板的同时为新引擎助力,央视报道的七大领域是新基建的部分核心,而非全部。

第三,“新基建”通过上下游联动效应,进一步带动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未来空间巨大;而“老基建”就像传统行业,现在占比大,但增长慢,未来空间有限。

PART5.“良剑期乎断,不期乎镆铘;良马期乎千里,不期乎骥骜”。

任泽平:有观点认为“新基建”就是“四万亿重来”,这种思想认识还停留在上个时代。

“新基建”是有时代烙印的,如果说20年前中国经济的“新基建”是铁路、公路、桥梁的话,那么,未来20年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则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

“老基建”在部分地区尤其人口流出地区已经过剩,再投资劳民伤财。当然对于人口流入的都市圈城市群,长远来看道路桥梁建设的空间仍大,否则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严重问题。

“新基建”是未来发展的短板, 新的投资领域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 这些领域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 ,是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国重器。

“新基建”不仅是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有效政策手段,更是中美贸易摩擦下大国竞争和改革创新的胜负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运之战的胜负手。 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3月4日中国政治局常委会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大放水,一个新基建,我相信历史将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在危难之际,“新基建”挺身而出 。 虽然一度备受争议,但今天它正在成为朝野共识,在万众瞩目中,身负使命,荣耀加身。

“良剑期乎断,不期乎镆铘;良马期乎千里,不期乎骥骜”。

PART6.新地区、新主体、新方式、新领域

任泽平: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导致过剩浪费和“鬼城”现象。 未来“新”一轮基建主要应有四“新”:

一是新的地区。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60.6%,而发达国家平均约80%,中国还有很大空间,但城镇化的人口将更多聚集到城市群都市圈。我们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71%时,新增2亿城镇人口的80%将集中在19个城市群,60%将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7个城市群,未来上述地区的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教育、医疗、5G等基础设施将面临严重短缺。对人口流入地区,要适当放松地方债务要求,不搞终身追责制,以推进大规模基建;但对人口流出地区,要区别对待,避免因大规模基建造成明显浪费。

二是新的主体。要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尤其是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

三是新的方式。基建投资方式上要规范并推动PPP,避免明股实债等,引进私人资本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

四是新的领域。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以改革创新稳增长,发展创新型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PART7.国家治理能力是“软”基建

任泽平:面对疫情冲击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大国竞争,减税降费势在必行,放水养鱼,与民休息,是软的“新基建”。中国全口径的宏观税负高于美国,非税负担更高,而民生支出少、社会保障层次低。

近年经济社会领域“疫”情频发,经济持续下行,先后遭遇2015年股灾、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2019年民营经济离场论、猪价大涨、2020年新冠疫情等重大挑战。暴露出经济社会大转型背景下,一些政策一刀切层层加码、误伤民企中小企业、部分领域改革进程缓慢、民生投入不足、科技创新短板、舆论监督缺位、社会治理无序等问题,制度短板凸显。值得深思,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的紧迫性提升,避免到处救火。

我们建议:加强舆论监督和信息公开透明、建立《吹哨人保护法案》、补齐医疗短板改革医疗卫生体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大汽车金融电信电力等基础行业开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大幅减税降费尤其社保缴费费率和企业所得税、落实竞争中性、建立居住导向的新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新激励机制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积极性等。

观点来源:观点主要来源于泽平宏观——《中国新基建研究报告》,其中,PART1来源于报告第二章节,PART2来源于报告第一章,PART3来源于报告第一章、第二章,PART4来源于报告第三章,PART6来源于报告第四章,PART7来源于报告第四章。PART5来源于《任泽平:我为什么旗帜鲜明倡导“新基建”,而不是四万亿重来》一文。本文未经原作者审阅。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