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老楼加装电梯该如何走好“第一公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06-01 点击次数:1355

       继上海之后,北京老楼加装电梯也不再采取“一票否决”。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规自委等5部门近日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手册》首次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就可实施。

  现有住房市场中,类似没有电梯的房子并不少。有的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年市场上电梯房还很少,能有个房子住就不错了;有的是出于公摊和价格等的考虑,虽然市场上有大量的电梯房,但还是选择了“多层建筑”。这些房子的住户多数是老年人,迫切希望通过加装电梯来解决出门的困扰。

  加装电梯政策的出台,给很多老人带来了向往,可对不少老年人来说,这一向往有些遥遥无期。一些地方规定,加装电梯必须百分之百同意,仅仅因为一两户不同意或者不签字,就导致大量的老楼加装电梯方案无法通过。在全国不少地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是倒在“最后一公里”,而是在“第一公里”就卡壳了,根本无法推进下去。

  其实,“双三分之二同意”具有法律依据。根据物权法等法律规定,既有住宅需要使用共有部位增设电梯,或者因增设电梯需要改变共有部位的外形或结构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也就是说,法律上并非要求所有人都同意方可加装电梯,不少地方之所以要求所有人同意,可能是为了避免矛盾,防止上路之后因为反对而停步。殊不知,有的因此连路都上不了。

  根据北京市的《手册》,只要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就可以实施了。这么做,不仅体现了法律精神的一致性,也能大大减少加装电梯推进的难度。当然,这不意味着可以无视个别业主尤其是一楼业主的声音,而是依然要充分听取意见。毕竟,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不能成为引发邻里矛盾的坏事。

  现实中,有大量不成功的案例,也有成功的案例,包括在一些要求取得所有人同意的地方,也有不少成功的典型。分析这些成功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到,一般都有两个关键人。一个是“社区人”——社区干部发挥了积极作用,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矛盾的解决和加装的进展。还有一个是“热心人”——许多做得好的社区,特别是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都有一批热心的居民,不计名利地奔波着。有些业主可能也有一些不同声音,但被这个“热心人”打动和感动,选择了“邻居好赛金宝”。这也说明一点,无论政策如何,工作是人做的,关键还要看如何去工作。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和检验。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同样需要发挥基层治理的作用。并不是所有的反对声音都是无理要求,也不是所有的反对声音都无法疏解,关键在于要有人去当“老娘舅”“和事佬”,去正视矛盾和解决矛盾。热心的居民应当站起来,社区干部更要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把推动加装电梯的进程,作为锻炼和检验能力的契机。把这个底板打牢了,加装电梯的进程肯定会大大加快。

  加装电梯是民心所向的好政策,不能总是卡在“第一公里”。加装电梯也是对基层治理能力一次很好的锻炼和检验,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个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