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云端研讨会 共商“后疫情时期宜居城市建设”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次数:4767

2020年7月8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中国成都市人民政府、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共同主办了“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云端研讨会。

中外城市汇聚云端,话挑战机遇、求合作发展。本次活动邀请到成都市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府、希腊雅典市政府、德国汉堡州政府、英国格拉斯市政府等10余个中外城市参会发言,探讨各国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城市的新诉求,分享对策、寻求共识。白俄罗斯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投资与对外经贸司司长Kinl Khait介绍,白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新冠疫情给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带来新的挑战,白俄罗斯正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利用土地空间,吸引投资,创造就业。德国汉堡州议院的议长Martin Krekeler指出,城市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气候变化,还有社会参与和城市的生物多样性不足。

政府、国际机构搭建平台,与城市共商解决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相关司局领导致辞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巡视员李斌指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致力于促进城市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尤其在当前全球疫情相继爆发的特殊时期,联盟更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共同抗疫、联通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等11家国际机构嘉宾分享了他们的实务经验和专业见解。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指出,新冠疫情让我们认识到,许多城市还远没有达到宜居的标准,也让我们意识到要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建立起具有韧性的卫生系统。

信息成果发布涵盖论坛活动、联盟倡议、研究报告。一是发布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将于2020年11月16—18日在成都举办;二是为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工作不断深化,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和人类住区,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发布“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宜居城市专题组成都倡议,深化交流互信,务实开展合作,共享可持续发展经验;三是城市中心和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城市联盟联合发布《次级城市体系之互联互通》中文版,报告以连通、网络和协作为主线为城市“识别”短板和“增强”弱项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也为中国中小城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新视角。

中外嘉宾广泛参与,聚焦后疫情时期宜居城市建设。研讨会聚焦打造可持续宜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营造健康宜居生活三个主题,定向邀请嘉宾参会。北京市、天津市、吉林省、山东市、河南省、新疆自治区、西安市、昆明市等省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国驻华系统机构、使领馆代表等共计200余人线上参会。此外,研讨会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邀请参会嘉宾就城市发展重点领域、主要挑战等方面分享看法。

图: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作开幕致辞

图: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李斌作开幕致辞(北京)

图: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方案司司长Rafael Tuts作开幕致辞(肯尼亚)

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副巡视员李喆作开幕致辞(北京)

图: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发布

图: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发布“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宜居城市专题组成都倡议

图:《次级城市体系之互联互通》中文版发布

图:部分发言嘉宾及参会嘉宾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