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交通、产业、空间协同理念助力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点击次数:3435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复函支持长春、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长春、南宁成为我国第15、16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临空经济区是指依托航空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集聚发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形成的特殊经济区域,是民航业与区域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重要载体。当前,全球各地的机场周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临空经济区,这些临空经济区摆脱了城区拥堵,更加便捷地连接全球市场和供应链。对于那些搬入临空经济区的企业来讲,机场就是通往世界市场的大门,而附近的城市,不管规模多么庞大,也仅仅是销售市场。临空经济区有助于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新空间和新动能。

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按照“交通、产业、空间”协同发展理念,遵循临空经济发展规律、发挥地区比较优势,系统构建发展体系。一是构建港产联动、特色鲜明产业体系。通过空港地区产业发展趋势、长春临空区产业发展态势和相关政策要求三个维度,构建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临空产业。二是打造快速便捷、港城一体交通体系。重点优化机场枢纽功能布局、完善机场软硬件设施,建立机场集疏运、机场与临空区、临空区内部多层级交通体系。三是谋划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空间体系。综合用地价值、噪声净空、产业发展等因素,明确功能分区,构建空间轴带、打造核心节点。四是完善开放合作、协同便利制度体系。重点创新投融资模式、提升行政管理权限、建立多方协调机制、实施通关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10月受长春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我中心承担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战略规划项目。历时1年半多时间,我中心圆满编制完成项目成果,为建设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