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落实规划编制与党建调研相结合 做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次数:2764

2020年7月26日—8月21日,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史育龙同志和中心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邱爱军同志先后率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规划调研组在山东调研。调研组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前往青岛市中共莱西党史馆、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和东营市广饶县刘集党支部开展专题调研,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基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新思路,学习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经验,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在青岛调研期间,史育龙同志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主题,落实总书记“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要求,聚焦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后到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棘洪滩街道青大社区中心、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双星集团、中德生态园进行专题调研,与企业家、社区居民、基层干部进行深度交流。

调研组深入学习了“莱西经验”。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工作时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调研组与莱西党员干部就莱西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推动莱西农村全面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莱西经验”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以及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为新型城镇化和编制“十四五”提供了重要启示。

在济南调研期间,邱爱军同志率领调研组到章丘区三涧溪村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典型经验进行专题调研。2018年6月,总书记到三涧溪村视察,提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三涧溪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着力点和出发点,在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带领下三涧溪成为享誉全国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三涧溪村产业增长点在哪里,合作社就建在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在推动人才振兴方面,通过成立青年创业党支部、返乡创业党支部和综合党支部,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形成了“党建+为民服务”“党建+引才回乡”“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发展、百姓致富、环境宜居的建设模式。三涧溪的典型做法为调研组做好城乡融合规划提供了借鉴。

在东营调研期间,调研组前往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党支部旧址和《共产党宣言》纪念馆进行了学习。刘集党支部成立于1925年,是山东省农村地区最早的4个党支部之一,纪念馆展现了刘集党支部历经几代人保护传承《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的历程,呈现了当地人民在《共产党宣言》指导下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历史和新时期积极探索创业的革命精神。调研组党员同志们通过对纪念馆及党史学习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使命。

(中心政策研究部 供稿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