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开幕 启动“欧洲重庆中心”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9-16 点击次数:3186

9月14日,“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国家中心城市、西南重镇——重庆成功举行。本届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由中国国际智能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两江新区管委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等共同承办。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人大原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劲松,以及来自国内外等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活动现场

会上,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分别进行了致辞。法国前总理、法国总统中国特使、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欧盟地区与城市政策总司司长鲁道夫•尼斯雷也以视频形式进行了致辞。

法国前总理、法国总统中国特使、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

欧盟地区与城市政策总司司长鲁道夫•尼斯雷致辞

让—皮埃尔·拉法兰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历届论坛的举办,中国和欧洲城市之间进行大量交流,已经开始勾勒出真正的“明日之城”。当下,尤其是大城市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同样也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课题,这就需要进行现代化变革,尤其是数字化改革,从而进行改变、重塑一系列社会行为,如能源的使用、交通出行等等一系列课题,这些课题关系到每个中国人、每个欧洲人乃至世界所有人的日常生活。

吴存荣在致辞中表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是绿色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国际化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务实的交流合作平台。重庆非常荣幸能够举办2020年峰会,并被确认为峰会永久会址,本届峰会将围绕后疫情时代新城市治理的主题,以线上互动为主,集中展示中欧数字化抗疫优秀的案例,推动重庆与欧洲各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

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

沈迟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庆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中国的西部的门户以及区域金融、物流与制造中心,期待在未来的中欧合作中重庆能够承担起重要的桥梁作用。

随后,峰会分别举行了“欧洲重庆中心”启动仪式和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签约仪式。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劲松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

“欧洲重庆中心”启动仪式

“欧洲重庆中心”启动仪式上,欧盟驻华使团大使郁白在网络连线发言中表示,创新在中国、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都是非常关键的发展点,也是解决当下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现下不仅要面对失业、贫穷、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而且在这些危机之上又增加了新冠疫情,而中国已经成功的在今年应对了在武汉爆发的新冠疫情,有很多成功的经验,这也成为中欧城市绿色智慧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

近年来,重庆与欧洲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不断深化,中欧班列(渝新欧)已成为连接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纽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稳定国际贸易链“压舱石”的作用。“欧洲重庆中心”的设立,将有利于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重庆对欧洲合作迈上新台阶。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开启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新局面”要求指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组织了“2020中欧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加强中欧双方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经验、技术交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对话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共有约150个中欧城市代表团参与,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宁波、青岛、厦门等超过30个国内省市,以及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等13个欧洲国家的25个城市向组委会推荐了优秀案例。评选出了中欧数字化抗疫、疫情防范、疫情控制、有效救治、民生保障、复工复产、政策保障类、城市治理七类优秀案例。在峰会上进行了现场发布,优秀案例交流环节中,中欧双方代表分享了彼此的经验与心得。

法国前总理、法国总统中国特使、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在闭幕致辞中提出,本次大会中,与会者进行了大量的交流,将创新和智慧的附加价值带入了讨论。他认为,将科技用于改善人民生活、使得生活更加便利和舒适。科技不是用来自娱,而是用于更好的生活,这是在中国和在欧洲落地相关政策的目的。如节能势在必行,能源需要以精确的方式被利用,也须在必要时能够提供足够的能量;健康领域,除了更好的改善医院服务,还有通过护理中心的发展来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

他强调,这一切需要通过现代技术,让有需求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服务。在大会上我们讨论的交通、健康、能源、安全等各个问题都让我们看到,建设智慧城市仍然是我们需要努力去达到的目标。

另据获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门户枢纽研讨会”在此期间同期举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