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王一鸣:“双循环”重点不在“内”“外”,而在循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10 点击次数:11800

当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科学研判当前经济运行态势?怎样推动经济稳定复苏?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

中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经济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的首次转正,释放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

“应该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压力测试。”王一鸣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下滑态势在较短时间得到扭转,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

为何说“好于预期”?长期跟踪经济形势的王一鸣,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出口数据超出预期。1至8月出口按人民币计价增速转正,同时中国出口商品在主要市场的占比不降反升,体现出外贸企业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竞争力。

工业和服务业恢复加快。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超过七成。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消费和投资继续改善。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岀消费活动增加,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汽车消费增速大幅加快,成为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接近转正。

市场主体预期较为稳定。资本市场表现领先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更为稳健,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不断提高。

“总体看,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王一鸣说。

巩固经济稳定转好基本趋势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从国内经济看,复苏进程中的不平衡现象值得关注。

“供给恢复快于需求,工业恢复快于服务业,投资恢复快于消费,大企业恢复快于中小企业,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冷热不均,就业和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多困难,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仍面临压力。”王一鸣说。

从外部环境看,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他分析,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疫情长尾特征更趋明显,主要经济体衰退程度超出预期,外部需求大幅萎缩,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发展面临多年来少有的复杂局面。

      “要从长期大势把握当前形势,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和风险挑战,增强发展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定转好的基本趋势。”王一鸣说。

在他看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进展,需求改善对工业的带动作用在增强。比如,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明显收窄,PPI降幅也连续3个月收窄。前期,服务业受疫情防控限制性措施的影响更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服务业与工业恢复不同步的现象也会逐步改变。

“如果没有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三季度、四季度经济增速会高于二季度。”王一鸣认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守住保企业、稳就业的底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依靠改革激发市场潜能,推动经济稳定复苏。

畅通经济循环增强内生动力

当前,我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提出新发展格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变局的主动战略性调整。”王一鸣说。

有外界担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发展重心向内转?

      “这是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误读。”王一鸣鲜明指出,现在对“双循环”的讨论较多地聚焦在“内循环”还是“外循环”问题上。但事实上,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

他具体解释说,中国早已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体系,经济发展离不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配合,产业技术进步也离不开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我们绝不会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开放为前提构建新发展格局。

“所以说,‘双循环’重点不在‘内’‘外’,而在循环,核心是要通过深化改革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他说,当前,国民经济循环还有梗阻,主要表现在微观层面的产品、技术和供应链的循环,中观层面产业、城乡循环,宏观层面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循环等。

       要打通堵点,改革要有针对性。王一鸣分析,这就需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国内规则规制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深化改革,提高国民经济循环的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陈炜伟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