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香港未来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点击次数:1289

李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无论对香港特区而言,还是对整个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经历着复杂严峻的变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中美紧张态势的全面升级,一些国家内部的示威动荡,乃至局部战争的发生,都让人感到个体力量渺小,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大格局之变给国家、地区乃至城市带来的冲击。

国际格局的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经历数十年的碰撞、起伏。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国家的命运还可以迂回折冲,而一个城市的发展则完全系于主权国的未来了。

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独特城市就处在这样的历史关口。实际上,不光是今天,回看香港近代百年多的发展历史,就是在一个个重要的历史关口主动或被动选择了正确的方向,顺应了历史的潮流,才踏上了经济腾飞的快车,才有了当年“亚洲四小龙”的辉煌,以及今日仍享有的“东方之珠”的美誉与“纽伦港”格局中的一席之地。

展望未来,香港特区的命运同样与整个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尤其是在国际形势快速变化、国际格局加剧变动的时期,香港作为中国最开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更应站稳脚跟,肩负起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

百年变局的危与机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着重指出的是中国所处的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中国自身的发展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时期,两者同步交织、互相激荡。

然而,有机遇并不等于没有风险,接近目标也不等于已经实现了目标。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必然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着清醒的认识,十九大报告已鲜明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而越是在国家总体发展势头比较好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对中国的一次重大考验。中国经受住了这次考验,但未来的道路难言一帆风顺,无论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生物领域,还是意识形态、外部环境等,还将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对当代国际格局的客观认识,变是必然。

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必备的本领。

香港未来的明与暗

香港回归23年,在探索实践“一国两制”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对未来发展路向与目标进行校准。这对香港而言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种“艰难”不仅体现在特区政府如何很好地使用手中的权力,而且体现在特区政府如何着眼于本地又不囿于本地的区域发展观。

对中央政府而言,香港回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从“九五”规划期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到“十一五”规划纳入港澳的内容,再到“十二五”规划港澳单独成章,中央对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定位逐渐清晰、明确。

香港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是最重要的抓手,而被视为大湾区建设重要引擎的深圳则是香港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伙伴。香港回归二十多年来,一直存在着“双城情结”,比较的对象无论是临近的深圳,还是远一点的上海,都曾引发全社会的热议。这种热议的背后是一种普遍的焦虑、担心与迷茫,面对形态各异、飞速发展、百花齐放般的内地城市,香港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城市?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从上世纪80年代的“再造几个‘香港’”,到今天创建深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中国所追求的从来不是一省一市的亮眼成绩,而是整个中国的脱贫发展、繁荣富强,以及整个民族的复兴大计。而香港百多年的荣辱——无论是在19世纪中后期武力威逼下的被迫割让,还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创造经济腾飞的奇迹——都与中国的国家实力紧密相连。

是时候抛开心结了。在经历了2019年的“修例风波”、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经历了多年的政治争拗以及近年由此带来的法治遭破坏、社会被撕裂、经济受冲击的状况之后,香港是时候认真考虑这个城市及700多万市民的未来了。(责任编辑:郭素萍)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