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今年的“双11”,有什么不一样?

来源:新华网思客 发布时间:2020-10-23 点击次数:1450

       奥运会可能会推迟,但“双11”不会缺位。

  距离“双11”还有三周,却已能在微博热搜上感受到这一年一度“购物盛典”的火热氛围。

▲微博热搜截图

  今年的“双11”,有什么不一样?买买买时还考数学吗?对中国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思客为你一一解答。

今年“双11”来得有些早
  与往年11月11日零点集中购买相比,今年“双11”最大的变化就是:早!

  经历年初疫情影响后,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在提前启动“双11”这一步伐上,几乎出奇地一致。

  10月19日前后,京东、苏宁易购、天猫先后公布“双11”活动正式提前开启,此外拼多多、唯品会、抖音、快手、蘑菇街等也悄然启动。

  电商头部平台的接连官宣,无不意味着今年为“双11”摩拳擦掌的剁手党们,将提前开启购物狂欢。

  延长售卖期则是今年“双11”活动的另一大变化。

  例如天猫提出此次双11活动预售10月21日开启,而且不只在11月11日一天爆发。消费者可分两波购买,11月1日-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

▲天猫双11公布的活动规则

  这意味着,今年“双11”比以往多了3天。消费者11月1日起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提前10天收到货。

  而就在天猫公布玩法的前一天,京东同样宣布今年“双11”10月21日开启,截至11月11日,为期22天。

  “双11”的时间线在逐渐延长,已经完成从一天到近一个月的转变。

  在回应时间拉长方面,淘宝天猫总裁表示,作为疫情之后全球最大的消费季,两波售卖期的创新设置,是希望为商家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口,消费者也有更充足的时间充分选择。

买买买还要考数学吗?
  近些年来,“双11”规则越来越复杂,津贴、跨店满减、定金等,多数人陷入买前还要先算几道数学题的困境中。不由让很多网友感慨,“双11”已经失去最初的纯粹。

  那今年的“双11”买买买还要考数学吗?对此,两大电商平台纷纷作出了回应,表示今年不玩复杂计算。

  例如天猫将推出“满300直接减40、 1400万款商品打折、5折买车、抢5折外卖美食、5折足疗”等等。

  京东则在商品页面设置显示“预估到手价”,将提示消费者可使用的优惠信息,不用复杂的计算就能一目了然获知优惠后的价格。

  然而,有网友参与活动后,依旧表示“看不懂规则”、“不能直接降价吗”。

  那么,电商平台在“双11”期间为什么不直接降价,而是通过各种规则、活动来实现优惠呢?

  从平台方考量,双11购物节并不是11月11日当天的活动,而是一个时间段,直接降价并无法实现持续的活动效应。

  此外,双11很多活动,都是通过邀请、分享好友实现的,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这些操作不仅能增强用户对平台的粘性,还能对平台进行传播,直接降价并不能实现这种效果。

  不管怎么说,对于消费者而言,还是希望购物能够少些套路,多些真诚。让“双11”回归初心,让省钱简单点,再简单点。

对中国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从最初的光棍节到2009年开始的购物节,“双11”到现在已走过11个年头。

  可以说,“双11”如今已成为国人每年最期盼的购物活动,人们在“剁手”“血拼”中体会购物的快感,也感受着“双11”带来的独特文化氛围。

  疫情后,从“38女王节”到“6·18”……一个个购物节联通着商家和消费者,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重启、回暖和全面加速。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抹亮色。

  全球疫情之下,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在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已实现正增长。

  如今,一年一度的“双11”如约而至,这场全民参与的购物狂欢节,不仅是中国经济活力的象征,更是疫后中国经济亟须的一场内需盛宴。

  上海财大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鸿钧认为,“双11”不仅是简单的线上消费,也是中国经济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中,线上的订单,需要线下的工厂和商家、快递小哥和无数后台支持人员的参与。“双11”的发展,既对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提出了挑战,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就业机会又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构成经济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双11”走过11年,今年的“成绩单”尤为重要。

来源:新华网思客综合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编辑:郭建伟 舒克凡
校对:马宇聪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