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迟:科技革命与未来城市

来源:城市规划学刊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次数:1345

文章来源:城市规划学刊(微信号:upforum),如需转载请联系原文平台。

2020年10月31日第17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沈迟副主任发表主题演讲 “科技革命和未来城市”。报告提出规划是面向未来的,科技革命将对未来城市产生深远的影响。报告包括四个部分:古人心中的理想之城、科技革命与城市发展历程、未来城市的十大场景、未来城市的变与不变。

主题演讲人:沈迟(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本文为现场演讲内容摘录,详细内容请关注《城市规划学刊》2020年第6期)

01、古人心中的理想之城

人类从来没有缺乏对未来的畅想。在中国古人心中,其理想之城除了按照《考工记》营造的城市,比如长安城,也不乏“象天法地”营造的案例,比如刘伯温选址的温州城和位于四川的阆中古城,阆中作为经典的风水古城,为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中国建城史上一个辉煌的实证;在西方古人心中,其理想之城包括中世纪的米兰、巴黎以及帕马诺娃城、古罗马提姆加德城,但当时的城市建设受限于古代科技水平,直到500年前欧洲文艺复兴带来的科技革命才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温州城的风水布局

西方理想之城


 02、科技革命与城市发展历程

首先,在周期理论的基础上,以代表性技术的出现为时间节点,可以将城市发展划分为六个时代:陶器时代、青铜器时代、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时代)。

其次,对未来城市的设想应具有预见性,但也不能提前太远。比如位于京沪高铁线上的德州东站,在2010年选址在远离城区直线16公里的郊区,并规划56km²的高铁新城,但如今建设完成度连预想的1/10都不到。

最后,信息技术给生活、生产和社会治理带来影响,包括:一是信息网络泛在化;二是公共管理高效化;三是服务业占主导,经济发展绿色化;四是日常生活数字化;五是公共服务网络化。具体表现为互联网广泛引用,物联网逐步建立,5G技术促进智慧网络建设等,其中,5G将为生活带来全新的智慧体验,比如5G可以带来物物互联,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可以实现智能远程医疗。

5G与智慧城市

城市发展历程

03、未来城市十大场景 

科技革命对于未来城市的影响可以具体到十大场景:一是无人驾驶,其将颠覆传统汽车用途的概念,成为家与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二是网络购物,其将对零售业、物流业等产生深远的影响;三是零距离社交、视频会议,将会带来房地产结构的调整、工作方式的改变等;四是线上娱乐-AR、VR,实现线上休闲娱乐和线下感知重构相结合;五是教育变革,知识类学习转移到线上;六是智慧医疗,实现远程医疗帮助;七是健康养老,包括智能穿戴设备、智能陪伴、家用机器人、远程看护等;八是智慧化基础设施,包括设施整合、环境智理、数字营造等;九是城市农场和工业化农业,农业工厂化将解放大量农田,大量土地可回归生态;十是共享空间和设施,比如共享车位、共享汽车等;

共享经济带来的崭新生活服务

网络消费的繁荣

04、未来城市的变与不变

在关注科技革命带来未来城市变化的同时,应关注其中的“不变”,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找到亘古不变的规律,坚持变与不变相结合。

未来城市的“不变”包括:一是时间,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中,时间相对恒定;二是人,“以人为本”依然是未来城市的核心;三是传统,比如即使技术上农业可以工业化了,还要保留相当数量的传统农作区,比如工业化4.0时代,仍需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能源利用方式将起到关键作用,未来新的变革将产生新的巨大耗能行业,寻找绿色、可持续和低成本的能源将是关键。 

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人类过去一直是和饥饿、瘟疫、战争等作斗争,但在科技快速变革的今天,以前的很多问题已成为过去时,新技术的应用、制度的创新将加速城市向智能化、共享化方向发展,应在新的起点上去构建我们的未来!

文化遗产与现代城市的融合

未来之问

文字报道:张栩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研究生

图片来源:互联网及主讲人演示PPT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