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次数:1973

2020年11月16—17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以下简称“联合国人居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 “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相关活动在成都市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能源基金会、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亚太区特别支持,邀请了来自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领导,中外城市、国际机构、知名学者、跨国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本次论坛采用“成都主会场+线上云会场”方式,以 “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开放共享的未来之城”为主题,与会嘉宾共同聚焦新形势下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新需求,共同探讨城市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与新路径,分享了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理念与最佳实践,搭建了政府、城市、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接平台。

11月16日主论坛上,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作论坛欢迎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联合国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作开幕致辞。城市中心主任史育龙主持开幕式。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王市长表示,近年来,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特质,注重城市自然有序生长,创新探索新时代城市转型发展路径,开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成都真诚期待与国际各方加强交流合作,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衷心期望与世界各地深化经贸往来,创新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热切期盼与社会各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促进生态价值高品质转化,让城市的发展和进步创造更大价值、造福更多人民。

图: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作欢迎致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传染病大流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不断的交流和实践让我们认识到,要用好城市这个重要抓手,着重关注城市合作、城市治理、城市协调发展等方面,更好的发挥城市对促合作、稳增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一是我们要提升城市制度的开放性,二是要推进城市建设和治理的现代化,三是要促进城市的合作与共同发展。各国城市高举可持续发展旗帜,强化科技创新合作、数字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人文合作、绿色生态合作等,携手同行,必能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作开幕致辞

联合国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通过视频作了开幕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在发言中指出,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政府开展合作,希望在“行动十年”期间看到更多的城市层面可持续发展目标得以实现。中国有能力控制疫情,从而也能够与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推动实现健康城市的目标。同时,呼吁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携手努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开放共享的未来之城。

     

图:联合国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作开幕致辞

城市中心史育龙主任指出,本届论坛是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背景下举办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值此关键时刻,聚焦凝聚人类文明进步成果的城市,探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道,尤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各主办方反复协商,决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如期举办这一次活动,体现了我们坚持开放合作共享、推动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真诚愿望。

图:城市中心主任史育龙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城市经济学家、《城市的胜利》作者Edward Glaeser就以“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开放共享的未来之城” 作主题演讲。

杨伟民主任表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需要,要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城市化地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工业品和服务产品,要实行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方针,支持其高效率集聚经济和人口,保护区域内的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农产品主产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农产品,要实行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方针,保护耕地并禁止开发基本农田,支持其增强农业生产能力。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生态产品,要实行保护为主,限制或禁止开发的方针,保护自然生态系统,限制或禁止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开发,在某些生态功能区甚至要限制或禁止农牧业开发,支持其把发展重点放在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上。

        

图: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主题演讲

哈佛大学教授Edward Glaeser从城市发展6000多年的历史角度分析,认为目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机,人们应该思考如何让城市更宜居,更人性化,如何让城市与自然、与整个社区更和谐。他表示中国一直是城市规划的中心,他从中国城市建设中感受到了巨大的能量、智慧,以及能力。城市已经创造了几千年的奇迹,城市奇迹的时代还没有过去。

 

图: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城市经济学家Edward Glaeser作主题演讲

主论坛上还举办了公园城市与可持续发展推介会。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成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公园城市为形态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最新理念和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城市”的成都战略谋划,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与国内外城市分享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图: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发言

本次论坛聚焦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由联合国人居署和城市中心联合发布了第三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贵州省遵义市。

 11月17日,“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开放与联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的代表发表主题演讲。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能源基金会等“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发起机构代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世界经济论坛、欧洲城市联合计划管理会员会代表,以及中外方城市市长等参与讨论、分享最佳案例。城市中心副主任王劲松主持会议。

11月17日当天,论坛还围绕“创新与智能,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协调与合作,强化城市综合承载力” “绿色与健康,增强城市发展坚韧性” “共享与参与,提升城市居民获得感”等4个主题展开对话。来自国内外的城市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高端媒体围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为城市间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互利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切实推进了各方务实合作。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改革报、每日经济新闻、搜狐网、新浪财经、成都日报、成都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参与报道。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