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老年人需要更多的数字绿色通道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点击次数:1407

“我们对待老年人的态度应该像高速公路收费站一样,有个绿色通道。”12月3日,在首届京津冀老龄事业协同发展主题研讨会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老龄社会治理战略研究基地主任原新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社会发展很快,但是老年人跟不上这个节奏,我们要进行政策、技术方面的设计,来适应老年人的这种慢节奏。”

  随着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加快,不少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在购物、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如何帮助老龄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让“智慧养老”惠及更多老年人,成为近期颇受关注的话题。

  对此,原新表示,类似拒收人民币这样的情况应该从法律角度去处理,而老人不会扫码之类的问题则需要技术“多走一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老年人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凸显。一些老人因为没有健康码处处受阻。针对这一情况,有的地方专门开辟“无健康码绿色通道”。

  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表示,实际上,这个绿色通道依赖志愿者提供帮助。在强化服务的同时,技术也应该跟进。“能不能开发一个手持查验设备,连着数据库平台,老年人只要拿身份证一刷,绿码、红码马上就能显示。”左美云建议,政府应该采购一些类似的设备,更加方便老年人。

  “不仅要关注养老,还要关注助老,尤其是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不要把老年人排斥在外。比如,在医院、超市等场所收费时,要给老年人留一条现金通道;很多场所都要扫健康码,要给老人提供技术上的方便。”原新表示,在老龄化社会加速的今天,整个社会都要做到“适老化”。

  目前,我国面临的现实是,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在进一步加深。专家预计,现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5亿,到2025年会达到3亿,2033年超过4亿,到2053年达到最高峰值,接近5亿人。

  原新认为,我们的家庭在不断变小,需要的劳动力、养老资源在不断变少,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向科技要效益。人工智能、智慧化的产品必须介入到老龄的服务和老龄的产品供给当中,“要把数字鸿沟、智能鸿沟和科技鸿沟尽量地变窄变浅。”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促进智能技术有效推广应用,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新的方案描绘了一个信息无障碍社会的蓝图,老年人可以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服务意识的提升、技术研发的跟进,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形成合力,打造更多“数字绿色通道”。

  蒋菡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