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研究

徐勤贤 张津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点击次数:1945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还明确了“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的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国际环境呈现深刻复杂的变化,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格局中,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作将面临着很多新的风险挑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新发展阶段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对于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下就如何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作中谈几点思考和体会。

一、“创新”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作的动力

《建议》要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而“育先机”和“开新局”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创新”意味着突破旧的定式,是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市场的动力,有利于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是增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法宝。“创新”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合作领域的创新。当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涉及循环经济、节能环保、食品安全、农业科技、可再生能源利用、城镇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绿色实践等诸多领域。未来不仅要“深化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教育合作”,还可以开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创新型领域。

二是创新技术的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工具,可以实现线上研讨、资料收集和数据统计,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网络平台,在世界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依然可以如期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和合作工作。此外,利用VR、AR、云端等技术手段,可以更高效地发挥展会平台作用。

三是合作方式的创新。当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式主要有试点指导、政策交流等。未来可以探索城市结对、项目示范、能力建设、产业对接、筹办展会和搭建更高效的对话平台等创新方式,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和合作。

二、“协调”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合作的重要方法

“一带一路”合作涉及140个国家和地区,决定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合作不是一家独奏,而是合唱共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尊重差异,又要缩小差距,需要以“协调”的方法,加强联系沟通,开展共商共建,促进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协调”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多元主体的沟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作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多元参与主体,需要各国、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金融机构等主体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化解摩擦。比如,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国人居署、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就有60余个国家高官代表、50余个城市市长、30余家国际机构、百名中外企业家等参与。

二是促进战略、规划和机制的对接。战略是顶层设计,规划是布局,机制是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历史基础、资源禀赋、宗教文化、制度环境和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需要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顶层协调,“推进战略、规划、机制对接”[1],以扩大国际合作的共识。

三是实现政策、法律和标准的联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作涉及不同国家的政策、法规、标准等,不仅要弄懂弄通弄实相关政策制度、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的差异,而且要加强政策沟通,在“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上下功夫。

三、“绿色”是“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事关人类生存,是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类福祉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致辞时强调,“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这意味着,只有坚持贯彻“绿色”理念,才能实现“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首先,“一带一路”区域面积辽阔,“一带”从沿线到内陆,“一路”跨越了温带和热带,沿线一些国家自然地理复杂,生态环境多样,发展方式仍然粗放,亟需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工作中,通过绿色高质量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其次,中国正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积累了丰富的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成果,不仅推动了中国国内的绿色发展,而且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丰富的绿色公共产品,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先机。截止2020年,中国有七座城市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城市以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开放”是实现“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有力抓手

《建议》明确要求,“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可以说,“开放”是顺应发展潮流,在开放中分享发展机遇,有助于构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一是在开放的理念下,“一带一路”朋友圈会越扩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4]。截止2021年1月,中国政府已与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4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商签范围由亚欧地区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西欧等国家。

二是在开放理念下,“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建议》指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未来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国内城市国际合作能力及应对国际经贸摩擦、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能力,继续通过国际产业对接和精准合作的形式推动外贸与投资,共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在开放理念下,要“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一方面,扩大服务业开放不仅可以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需求,而且可以进一步吸引国际先进服务业要素的集聚,甚至还可以刺激国内服务业的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另一方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特别是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服务业领域交流合作的深入推进,有助于铺设民心相通的桥梁。

五、“共享”是增进“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福祉的落脚点

“共享”意味着人人享受美好生活,大家共同繁荣发展。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中指出,“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一是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验共享。通过各沿线国家、城市加入可持续发展伙伴网络,通过交流协作和共建共享,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利用援外培训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援外工作是在各国人民间铺就“民心相通”之路,更是面向各国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同时又肩负着推动国际合作的使命。未来要通过打造城市发展专题的援外经典项目,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与成果,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经济增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者:徐勤贤  张津京(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第二党支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