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研究

徐莹、苗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新时代中心宣传工作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点击次数:185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这进一步明确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科学性和重要性,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宣传队伍中的一员,如何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做实做细中心宣传工作,自觉承担思想宣传任务,责任尤为重大。以下将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障。

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宣传队伍应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机关意识和政治工作意识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为委服务,为中心服务为宗旨,围绕委和中心工作,准确、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宣传工作。城市网络部全力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传播方式、统筹信息资源,运用中心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内容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解读等。同时,结合中心领导多次授课领学与党总支制定的学习实施方案,牵头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栏目的发布,着力做好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中的传播,为中心工作服务“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当前,我国已步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对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人才建设刻不容缓。在全媒体时代,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宣传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大,但机遇大于挑战。作为中心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应主动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精心策划“十四五”选题,对新兴事物保持兴趣,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学懂弄通,同时加强传播领域研究,不断强化学习能力,用全媒体人才标准鞭策自己,提升自身水平,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宣传工作做精做细,抓出实效。

三、不断强化品牌建设,为中心做强高端智库提供平台支撑。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事业单位,全力服务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智慧城市以及城镇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研究,服务保障委中心工作质量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作为中心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做好中心品牌建设,搭建高质量的成果发布平台尤为关键。品牌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一个单位的软实力,进而提升综合竞争力,带动业务水平提高,进而便于开拓新业务。好的品牌能推动研究成果为广大社会所熟知和认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加强品牌和平台建设,要结合新时代背景下融媒体工作的实际做好中心的耳鼻喉舌,同时离不开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离不开做好政策解读,离不开切实提高服务大局和凝聚共识水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辩证认识、准确把握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时与势,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围绕中心工作,为中心更加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上努力贡献自身力量。

越是面临重大挑战,越需要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进一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为下一步中心工作在新发展格局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