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会

从《大江大河》看开拓创新勇于拼搏精神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2-11 点击次数:2788

2021年2月4日,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第二党支部举办“学习改革开放史,增强开拓创新勇气”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大江大河》编剧唐尧、联合编剧马骋怡讲党课。第二党支部进行了党建创新探索,一是创新党建学习方法,通过对《大江大河》电视剧的讨论交流学习改革开放史;二是创新党建组织形式,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其他党支部和群众开放,增强党建活动的影响力。活动由中心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邱爱军主持,第二党支部党员以及中心其他党支部部分同志参加了交流。

《大江大河》是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的电视剧之一,此剧将视角对准中国1978至1992年间的国内改革,通过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个人物的故事,分别反映了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发展历程。

编剧解读剧中人物背后探索者的故事。唐尧编剧讲述了《大江大河》人物的创作经历,他介绍说,剧组同志做了大量的走访和调查,从化工厂退休的干部、群众到在职的技术员、工人、专家;从农村的退休村支书、村主任到地方政府官员;从当年风光无限后来各自沉寂了的乡镇企业家,到小老板,批发鞋子的等等,为成就剧中人物宋运辉、雷东宝和杨巡提供了真实丰富的素材。比如,宋运辉,天资聪颖,但出身不好,一直受到歧视,抓住了恢复高考的机会,上大学、包分配,在国有企业成长为一名清醒、自信、坚定的改革者;又如,退伍军人雷东宝,在小雷家村搞土地包干、兴办砖窑、养猪场、电线厂,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马骋怡编剧对剧中“老徐”进行了解读,她介绍说,老徐承载着我们对改革开放中一大批学者型官员的敬意,比如,薛暮桥、杜润生、马洪、于光远等许多前辈,他们不仅参与了改革方案论证、文件起草,还提供了对民众的思想启蒙。剧中老徐的一句台词“争论是一直存在的,但中国要发展,这一点,从来都没有分歧。”彰显了上一辈改革者们勇于变革、求真务实的开拓创新精神。

剧中人物勇于拼搏的精神感染了参会的党员群众。60后党员张新民认为,《大江大河》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感人,让我们体会到中国文化自信的魅力;70后党员徐勤贤认为,《大江大河2》讲述了很多小人物的故事,但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对梦想和人生价值的追求,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以及对初心的坚守和担当作为;80后群众代表张惠强认为,电视剧《大江大河》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条主线,全面展示了中国经济社会丰富的立体结构,既有以国有、集体、民营为代表的所有制结构,也有工业、农业、商业组成的产业结构,还有产业新城、乡镇企业、城乡商业所呈现的城乡结构。在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宋运辉”“雷东宝”“杨巡”式的人物,他们正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持久而坚定的力量。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交流发言,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意犹未尽。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勇于拼搏。习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大江大河》剧中三位主人公身上就展现出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于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正在激励着我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开拓创新,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心第二党支部供稿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