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大家谈

智慧城市大家谈:北京大兴区亦庄镇如何数字化抗疫

来源:SCDA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2-24 点击次数:1136

编者按: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球发展、城市治理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直到现在仍有很多国家处于疫情的上升期和爆发期。2020年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确定以数字化抗疫和城市治理智慧化为主题,在中国和欧洲国家征集优秀案例150余个,案例涉及中国30个省市、50余家企业,欧洲13个国家、25个城市和地区。在疫情防范、疫情控制、有效救治、民生保障、复工复产、政策保障和城市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近期《智慧城市大家谈》栏目将陆续推出各类疫情防控案例的专题报道。

访谈内容

亦庄镇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东北部,区位特殊:北接朝阳,东临通州,南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紧密依傍,属四区交界之地,亦庄镇行政区域面积18.18平方公里,属亦庄新城核心区,下辖19个社区,54个自然小区,辖区企业903家,常驻和流动人口近10万人,居民来自全国31个省、406个地市、37个国家和地区。

本期大家谈有幸邀请到了亦庄镇指挥中心王春雷主任,他将分享亦庄镇数字化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

01、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大兴亦庄镇在此次疫情中实现了“零感染、零输入”,请问亦庄是如何取得这样抗疫成就?

王春雷:亦庄镇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东北部,属四区交界之地,人员结构复杂多样,防控难度大。疫情发生以来,全镇累计观察隔离17881人,占比约1/5,防控压力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的地区实际,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指导下,亦庄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土尽责,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慎终如始坚持精准防控、严控暖管,以“零感染、零输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2、精准防控难度大是首要问题

主持人:请问应对疫情,亦庄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王春雷:亦庄镇行政区域面积不大,但与四区交界,与开发区管辖区域叠加,基层治理难度较大,镇域19个社区中人口超5000人以上的社区8个,人员结构复杂。疫情发生以来,超全镇人口数1/5的人员需要观察隔离,从前期地毯式摸排进京人员到居家观察期间“严控暖管”,基层社区组织需要调动大量人员参与防控。毗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边界地缘交织,人地事责权辨识不清易发生管控“真空地带”,疫情风险防控局面不可控。辖区企业903家,传统产业、新型产业、科技产业、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等各种业态并存,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单位与人员所在社区对接管控存在盲区。

面对复杂的人口、地缘、企业业态,基层防控力量不足,精准防控难度大是首要问题,集结力量快速应对、切中重点精准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和保障。

03、发挥智能技防手段优势,形成联动机制

主持人:如此复杂抗疫局面,对亦庄的基层干部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王春雷:面对这样的局面,集结力量快速应对体现的是基层干部的政治敏感度和责任担当,统筹调度人员力量,确保下沉干部,社区、物业、镇属企业员工,民警、网格员等保障力量无缝对接社区网格,建立扁平化统筹指挥体系,让基层力量握指成拳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前提。切中重点精准防控是对基层治理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实战检验,知道“雷”长在哪儿,才能精准发力。运用大数据精准“排雷”,助力开展“敲门行动”;发挥智能技防手段优势,形成联动机制,保证不漏一户、不丢一人。精准提升防控工作效率是充分条件。

04、党建引领、严控暖管、凝聚合力、科技支撑

主持人:在厘清疫情难题和基层抗疫要求后,亦庄采取了哪些精准的抗疫举措?

王春雷:针对我们亦庄的疫情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四大智慧化举措。

一是党建引领,快速应对。亦庄镇党委政府闻令而动,听令即行。书记挂帅,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班,研定工作方案,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建立“1+1+N”精准智控机制,与疫情赛跑。面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布“红色指挥令”,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扁平化指挥处置体系,调度指挥区镇下沉干部,社区、物业、镇属企业员工,民警、网格员等组成的“千人队伍”,握指成拳,合力阻击疫情。全镇党员响应“红色召集令”,全部下沉社区参与“千人大会战”,开展“三看四比五带头”“邻里守望”等活动,组建14天温情服务队,在线认领“红色代办”岗位、提供“管家式”服务,全力构建“支部-党员-居民”全方位防控的“红色联盟”。

二是严控暖管,保障民生。亦庄镇党委将疫情防控的硬性要求与社区管理的柔性服务相结合,聚焦民生保障,实现有温度有品质的社区治理体系。“四严控”闭环管理,严控人员出入,盯紧源头,以房查人,完善台账,精准掌握人员信息。严控车辆通行,紧盯卡口登记源头,车辆信息纳入智慧门禁系统,确保不漏一车、不落一人。严控家庭防护,张贴公示牌,明确居家观察起止日期,优化“互联网+物联网”功能,安装无线门磁报警装置,实现24小时全时段监控。严控邻里监督,充分调动邻里守望的力量,公示监督电话、制定奖励机制,对居家观察人员的外出、来访等情况实时监督纠错。“四暖管”贴心服务,通过发放《致返京居民的一封信》,送上“五个一”服务包、录制并循环播放宣传信息等,实现暖心提示。通过优先恢复菜店、药店、便利店、早餐铺等基本便民业态经营,多点引进“蔬菜直通车”,为辖区内大中型超市无偿提供体温检测门等,实现暖心保障。通过开放民情“亦”站主动问需、依托指挥中心二级分转平台接诉即办、点对点提供“管家式”服务等措施,实现暖心服务。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沉淀、打通数据壁垒,居民通过电脑、手机在线提交业务材料,工作人员在线审批处置,使政务服务做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实现暖心助力。

三是凝聚合力,协同防控。全镇无缝划分22个网格,对所有社区、企业、园区、楼栋、家庭撒网开展横到底、纵到边的地毯式摸排。将日常工作中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现实战斗力,做实做细社区网格精确化摸排、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基层网格力量发挥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采集网格内重点地区人员、车辆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活动轨迹,当好防疫排查员。基层党员力量发挥组织优势,佩戴袖标上岗,开展志愿服务,弘扬社会正能量,将党组织的领导从镇党委延伸到一线、浸润到楼门,当好防疫宣传员。基层群众力量主动加入到门岗队伍,以家园式守望、家人治家的模式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同心合力。

四是科技支撑,精准防控。坚持建为用,在应用上做文章,充分发挥镇级智慧“城市大脑”作用,依托监控预警、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手段精准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数据资源“排雷”,快速检索高风险地区人员车辆信息,gis落图管理,阈值报警,知道“雷”长哪,该向哪发力;用智能监控“盯梢”,将居家观察人员车辆、人脸、门禁、房屋出租等信息全部录入预警系统,全域全天候值守;用创新手段“留痕”,率先使用三大运营商轨迹查询、研发“亦码通”电子出入证、人员全面登记,确保不重不漏;用科技神器“服务”,红外测温仪、云上陪伴、居家课堂、h5扫码登记等,让居民体验科技服务。科级手段的加入使家底更清,数据应用更活,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实现有效积淀。

05、零确诊、零感染,始终处于低风险地区

主持人:这四大措施实施后,亦庄的抗击疫情的成效如何?

王春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亦庄镇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解决了疫情防控的机制保障问题,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一千余名党员干部通过“亦”党建累计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体现了“红色力量”和“亦庄温度”。真正让党员志愿活动对接上群众具体困难,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城市治理优势。在政府的感染和带动下,社会企业、热心群众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踊跃捐款捐物,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防疫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快速应对+精准防控解决了疫情防控的时间效率问题,亦庄镇通过推行“靠前站位”五层关卡、“精准摸排”五本台账、“靶向施策”五项保障、“共情宣传”五大系列、“压力传导”五级管控等一系列做法,形成“5×5”防控矩阵。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排查38737套房屋,累计排查人口97292人。按片区建立8个集中核酸检测点,分批次为全镇93268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保障镇域人员全覆盖。

坚持人防+技防解决了疫情防控的人员复杂问题,通过“闯入式报警+”功能精准防疫,借助“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精准管控,运用“电子出入证”“码上进入”小程序筑牢防护体系,安装物联网门磁报警装置,确保居家隔离防控工作精准有效。疫情期间,全镇17881名观察隔离人员全部按规定完成隔离,14天观察期“0投诉”,辖区近10万人零确诊、零感染,始终处于低风险地区。

06、“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值得借鉴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不得不说亦庄在精准防控方面展现了超强的防疫能力,您认为亦庄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哪些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王春雷:我们亦庄镇党建引领、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案例适用于城市化建成区中应急突发事件的应对。案例中的具体做法均来源于日常工作积累及日常数据的有效收集,各项决策科学有效,经得起检验,对城市建成区突发应急事件的快速应对有一定帮助。

从本案例看,数字化抗击疫情能够有效减少基层一线大量人力物力,有助于降低战“疫”的社会成本。同时,基于数字化实现动态管理,也对城市治理和整体疫情防控有一个全盘统筹,有利于提升精准管控、精密智控的应用效能。但数字化手段在应用上还需更加注重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管理,通过日常采集信息、功能汇聚、条块分析运用等注重全周期治理与服务。同时还应固化工作流程,形成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便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另外对各类应用科技产品要及时更新升级,从地区工作实际入手,经得起工作考验。

07、互联网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

主持人:好的防疫表现也体现了亦庄的社会治理能力,对亦庄的基层社会治理,您有何看法?

王春雷:近年来,我们亦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不断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物业、企业、志愿力量等多元参与互动的基层治理模式,走出了基层治理与服务的“亦庄样本”。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多网融合建设、社会精细化治理和公共服务提升为抓手,运用科技手段,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

出品:智慧城市发展联盟

来源:SCDA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微信公众号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