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谁将受益?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13 点击次数:7964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周晶、方经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1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其建设的主要目标: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如何更好地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怎样建设好全国统一大市场?人民网“强观察”栏目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为什么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各级政府及部门间的协调统一,促进全市场生产要素的流通,通畅经济循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是一个关键的、及时的、重大的改革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取得显著进展,但是仍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例如条块分割,地区封锁的堵点需要进一步解决。再如,因市场发育的差异,企业对在一些地域开展投资还存在顾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要下功夫解决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完善各地区的市场环境,致力于让企业全面打消这种顾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什么好处?

“首先在扩大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方面,作用很显著。”张立群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有效投资的增长会形成更好地体制机制支持。需求拉动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是依靠市场配置资源能力的提高来实现的。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我们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合理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提高各类主体的资金投入和效率。同时,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作用,支持重点产业领域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技术创新。

“其次,从扩大消费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全国统一大市场。”张立群解释,各种制度、规则无差别与国际接轨,才能吸引更多全球企业和品牌入驻,形成高水平消费购物市场,满足国内的消费者高水平消费购买需求,这些都有助于扩大国内消费。

“中小企业将受益于《意见》所提出的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张永军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在竞争中的公平性。同时,通过健全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一些垄断行为将会被进一步破除,有利于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到更多的产业领域。同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广大消费者也能够从中获益,有助于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性,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如何建设好全国统一大市场?

“实践经验表明,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把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用好,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紧密结合。”张立群认为,建设好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之一在于各级政府切实在改革方面尽到自己的职责,围绕建设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加快推进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关于具体工作目标,《意见》指出,要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不仅如此,产权保护、市场门槛、公平竞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这些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层面的表述,也被置于此次《意见》的显著位置。

“《意见》中提出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是目前我国很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张立群表示,当前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与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将有利于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动能,充分调动市场活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区域发展是什么关系?

《意见》提出,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积极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我们该如何正确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与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

张立群表示,作为重要的增长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的高水平发展,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中承担着先行先试先改的重大职责。这些区域一体化的实践经验已经充分证明,只有让要素和资源流动起来,经济才能活跃起来。

同时,张立群认为,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要依靠市场资源高效配置来实现。更好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使资源配置更加高效,从而通过国内外城市间的良性合作与竞争,推动城市群、都市圈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