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海南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次数:4716

海南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
法治护航新征程

外资的动向是观察海南经济长期发展之势的重要指标——

今年一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7.61亿美元,同比增长36.9%。2017年以来,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四年翻番。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众多投资者为何愿意在海南投入“真金白银”?在海南布局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瑞士历峰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朗博杰直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极大增强了企业在琼投资信心。

法治红利,机遇无限。近年来,海南加快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立足战略定位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法者,治之端也。”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夯实法治根基。

在国家层面上,单独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足见规格之高。而实际上,这部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而出台的原则性、基础性法律,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

高位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立法调研小组,这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重要立法日程。

统筹协调,我省高度重视配合协助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省委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

召开省直单位座谈会、专家学者座谈会和有关企业座谈会,就有关立法需求进行研讨论证;派出工作组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等地进行调研,听取各方面立法建议;与4所高等院校合作开展自贸港立法课题研究……我省在此基础上起草海南关于自贸港法的初步立法需求,为自贸港法立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0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来琼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对海南配合立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最终,我省提出的关于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等重要立法需求得到采纳。

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充分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利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有利于给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带来稳定预期,有利于加强制度设计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权威性。全省各级干部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效提升海南依法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结合实际需求 不断健全完善地方性法规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标志性的亮点之一,就是赋予海南更大的立法权限。如何用好这个权限,成为海南要做好的“后半篇文章”。

在2021年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新闻发布会上,省长冯飞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实施自由贸易港法,将法律确定的重要原则和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地、出实效的具体制度措施,确保法律制度实用、管用、好用。

紧贴海南自贸港建设急需,我省积极出台相关配套法规,加快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规框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题中之义,《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海南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从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规范;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从国际合作、竞争政策等方面进行规范,推进公平竞争制度集成创新,致力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助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

针对典型消费欺诈违法行为,特别是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突出打击重点,加大惩戒力度,遵循过罚相当原则,分类分档设定处罚……

立出良法,调出优法。我省还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暂时调整适用法律、行政法规有关条文在海南实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对接国际规则 以法治力量增强投资者信心

2019年10月,涉案标的额达2.75亿元人民币的法国巴黎银行诉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船舶抵押借款合同纠纷案,成功在海口海事法院调解结案。

鲜为人知的是,原告法国巴黎银行是在可以选择管辖法院的情况下,基于对海南处理纠纷能力的信任,主动选择向海南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本身不复杂,却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海南成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新的优选地。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涌入海南,涉外商事纠纷必然呈现增长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入驻企业的迫切需要。

对标国际规则、加快补齐短板。我省积极指导推动有条件的商会、行业协会、商事仲裁机构等设立国际商事调解组织,以“调解+诉讼、调解+仲裁、国内调解+涉外调解”等多种形式,促进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创新,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

此外,我省还出台《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明确建立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截至2021年底,海南已成立4家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初步形成了“专业机构主导+地方政府支持+主管机关指导”的多元化国际商事调解格局。

前不久,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由我省提供的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入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竞相涌入的资本,一批批高质量项目的上马,接续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邱江华)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