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杭州纠偏柳树移栽背后 城市绿植更换,要注意些什么?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次数:10453

日前,杭州西湖边北街保俶路以西到断桥的柳树被换成了月季,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呼吁留住柳树。相关部门发布情况说明称,7棵沿湖柳树是因生长状态不好被移走,之后还将选择合适的柳树进行补种。随后,7棵柳树于5月13日凌晨补种完成。

  据“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6日,杭州市召开“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民意恳谈会,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就西湖沿湖部分柳树移栽事件的发生表示歉意。他说:“西湖沿湖部分柳树移栽,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伤害了人民群众对杭州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教训十分深刻。”他强调,要充分尊重民意,广泛集中民智,高标准推进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

  市民疑惑:

  好好的树说挖就挖 看着浪费

  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不少城市都曾发生过为了“一棵树”或“一盆花”较劲的事。过往报道显示,人们的质疑理由多为“不理解”:“好好的树,说挖就挖走了,之后再换上新树,看着浪费。”

  致力于动植物保护的王女士表示,她曾向某地有关部门反映当地有滥砍滥伐古树的现象,但对方给予的回复则是树木坏死,需更换处理,“可是我去现场看过,那些被拦腰砍断的树木都是好好的,根本看不出哪里坏了。”

  王女士还说,她曾发现在部分城市会经常性更换草木花卉,“夏天是一种花,冬天又是另外一种,甚至有时候为了营造过节的气氛,还会专门进行大批量的更换。而那些被换走的花也不知道去了哪里,怎么处理了。”

  曾反映过相关问题的某地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一些被更换掉的绿植原本长势不错,且日久相伴下,市民也都对其习以为常,毫无理由的更换让大家都难以接受,“我们希望的是,相关部门进行科学规划,不要浪费人力财力去做无用功,在必须要更换的情况下,能详细告知大家相关理由。”

  业内人士:

  城市绿植更换涉及多方面原因

  一位从事园林设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草本花卉经常更换是比较正常的,毕竟草本花卉生长周期短。而城市中木本的乔灌木一般不会每年都进行更换,如果更换也有可能是涉及到了不得不换的原因,如栽种的树木由于对当地气候土壤等不适应,生长情况不好,需更换其他种类。或是个别树木移栽后未成活、遭受病害、人为破坏等,需要补种,“还有就是树木影响了道路(含道路下方电缆、管道)施工,需要先移栽他处,再补种其他植物等等。”

  记者发现,部分城市对出现的绿植更换问题,大多做出了相应的回应。如,湖北恩施市方面曾表示,被替换掉的行道树基本都属“老弱病残”类,更换行道树并非将好端端的行道树挖掉重新再植,而是只对缺株的地方进行补栽,对患有病虫害、受到较大损伤或明显难以成活的树木进行更换。

  广西梧州市方面曾表示,之所以要“木棉替换异木棉”,一方面是因为美丽异木棉对土壤要求高,多少年都不长,也不开花,自身刺也比较多;另一方面是4车道改6车道、收窄人行道后,与临近路段的行道树“不在同一条线上”。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人与绿植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因而在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时,既要听取专家意见,也要有公众参与,还要综合考虑城市建设发展、资金投入以及是否符合城市绿化规划要求等情况,“反对盲目更换花卉绿植,随意砍伐和移植行道树等行为。”

  专家主张:

  城市绿地规划需兼顾历史因素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副教授徐斌告诉记者,对于树木是否坏死有专业上的评判,有可能外表看起来并无大碍,但实际已出现生长问题。“一般来说,城市园林的规划建设都是厉行节约的,‘花草还未见枯萎就被更换’或是‘行道古树无端被换’等现象肯定是不合适的,不排除有极少数的这种情况出现,但是不能以偏概全。”

  徐斌说,类似王女士所提到的草本花卉频繁更换现象,多因花草换季所致,例如城市鲜花一般有一年四换、五换、六换的情况,这代表着一个城市对于美,对于园林绿化的高要求。“花草等绿植均有自己的生长周期,有多年生,也有一年生或是季节性的。”徐斌表示,从节约的角度来看,目前各城市均主张使用多年生或者木本类的花草,“这样就不需要频繁更换,只需要适当的打理,比如说整理枯枝落叶,防治病虫害、施肥沃土等等。”

  在徐斌看来,城市的绿地规划是一个系统,也是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分项规划,必须满足或者遵从总的城市规划。而在进行绿地规划时则需兼顾到历史的因素,包括这个地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即这块绿地的过去是什么样的,有无典故和故事,现在的状况怎么样,功效如何,民众的满意情况,未来是否需要依据其他的城市规划进行调整,“因而,城市绿地景观规划建设要做到‘因地制宜,构成系统,突出特色,量力而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