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新闻

截至5月底,上海已吸引9.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落户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次数:699

外商在沪投资设企可全程网办
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已吸引9.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落户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上海依旧保有强大魅力,外商在沪投资步伐从未停歇。美国康宁集团注资1000万美元在徐汇成立地区总部;全球著名投资机构贝恩资本落户外高桥,成立了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的元羿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法国欧莱雅集团注资1亿元,在奉贤东方美谷设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已吸引9.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46户,上海已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聚的地区。同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正以每年8000户至9000户的速度稳步增长。

优秀营商环境是“强心针”

优秀营商环境给驻足观望的投资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长期工作生活在上海的印尼人杰森·伊布拉西姆·德维两周前在沪设立了上海家合睿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得以及时与合作单位签订服务合同。此前有过设立企业经验的他表示,这一次的办事效率“超乎想象的高效”,全程包括最后营业执照和印章的发放也放到了线上进行。

让国际友人印象深刻的高效服务,其核心是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新推出的“境外投资主体资格在线认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远程在线直接获取公证认证文书等方式,免于提交纸质材料,打通了香港企业、部分外籍人士、港澳台人士作为投资者设立企业的全程网办通道,让外商投资企业也能切实享受上海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红利。

探索“全程网办”新举措

投资热情重燃,除了登记“无纸化”“线上办”,还有一系列需求需要及时满足。

近年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市场准入范围不断扩大。为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梳理了负面清单与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目录的对应关系,将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与经营范围登记的便利性举措有机融合,形成了上海外商投资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目录。

市场监管总局在制定全国版外商投资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目录时,充分吸收了“上海目录”的内容,将上海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例如,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一照多址”制度,企业可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自主选择办理经营场所备案。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正是这项创新政策的受益者,公司注册于静安区越洋国际广场。随着欧莱雅集团在华业务的不断拓展,在静安区静华大厦又租赁一层办公楼用于日常办公。按照原有规定,公司应当在该新增办公地址申请办理一家分公司。

获知“一照多址”创新政策后,欧莱雅集团办理了新增经营场所的备案手续,既实现了合法合规运营,又省却了设立分公司后涉及的税务、银行、年检等一系列日常维护事宜。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市场稽查专员康燕透露,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将探索外商投资企业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全程网办服务新举措,逐步实现外资领域全类型、全周期的全程网办。(记者 陈玺撼)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