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扶贫典型案例

“新时代新征程·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之三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次数:487

“新时代新征程·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之三:

产品消费与服务消费齐发力
五八同城助力消费帮扶走更深

编者按:2022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区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围绕消费帮扶“帮销、促产、疏浚、解困”四大领域,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做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促进脱贫地区产业结构优化,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就业增收,较好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各部门、各地区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和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供各部门、各地区互学互鉴。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58同城以高度的企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将乡村振兴与主营业务相结合,致力于让乡村百姓安居乐业。2021-2022年,58同城持续发挥平台优势,聚焦提升产品消费与服务消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一、产品消费,集全公司之力推进消费帮扶
       农产品销售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和粮袋子。确保农产品高效流通,对解决农民收入和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为破解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2021年,58同城充分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和需求,从“集中采购+内部推广+平台促销”方向推动对脱贫地区的消费帮扶工作。
 



       在集中采购方面,公司员工福利、客户礼品、员工食堂食材等产品的集中采购,优先向脱贫地区倾斜。近三年,58同城累计采购陕西佛坪、江西遂川、四川凉山以及湖南益阳等地区的农产品超过800万元;在内部推广方面,58同城在公司周年庆、58神奇日等特殊节点,推出不同主题的助农活动,通过线下试吃、线上推广、内购促销等方式向58同城内部员工推广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农产品超过1万斤;在平台促销方面,58同城依托58农服“益村”平台和“58直购”小程序,整合农村电商平台资源,推动脱贫地区农特产品商品化,吸引超2.5万商家长期入驻,完成数千笔农产品网上订单和难以计数的线下订单。此外,为进一步打开农产品销路,58公益联合58农服在湖南开展“湖湘农事公益直播带货”系列主题活动,成功举办直播带货300场,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数据统计,2021年,仅58农服通过组织益农信息社县级运营商,采用团购分销、直播带货等方式,为脱贫县销售价值2000万元农特产品。
 

      

 积极开展消费帮扶的同时,58同城也不断探索精准帮扶助就业的新路径。一方面,58同城通过布局58同镇和58农服,搭建以老百姓需求为导向的“益村”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打破乡村信息壁垒,使亿万农民充分享受互联网红利;另一方面,58同城从提供就业岗位、赋能中小企业、开展职业培训等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度”,为脱贫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贡献力量。

      

二、服务消费,58到家帮助家政服务企业纾困解难


  凭借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17年的深耕,58同城推出自营家政服务品牌“58到家”,提供保洁清洗、保姆月嫂、搬家、管道疏通等100多项家政服务。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58到家提出“互联网家政平台+”模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赋能中小微家政企业,解决数百万劳动者就业,以推动行业进步、积极发挥社会价值为发展目标,助力家政服务走向数字化、标准化时代。2021-2022年,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58到家通过帮销、促产、疏浚、解困等方式,帮助中小微家政企业纾困解难,提振行业消费信心。
      一是提供流量支持和品牌背书,增强中小微家政企业获客能力。依托58同城自有的品牌效力与平台流量优势,助力家政企业提升市场声量与占有率,积累高质量用户群。58同城充分发挥大品牌的背书作用,每年投入价值超过十亿元宣传费用,产生了巨大的市场影响力。58到家平台入驻商户不仅得到了58同城的品牌知名度和平台流量红利,也得到了品牌背书,增强了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感。
       二是提供经营补贴和数字化运营工具,帮助中小微家政企业降本增效。2021年以来,中小微家政企业受到疫情较大的影响下,58到家累计投入近5亿资金,对平台家政企业进行经营补贴,通过免除费用、现金补贴等方式,帮助家政企业降低成本。此外,58到家还为入驻商家免费提供“58智慧家政管理系统”,帮助家政企业实现人员管理、订单追踪、资金结算全面线上化,3万商家因此受益,经营效率提升30%。
       三是通过智能算法的应用,为中小微家政企业提供优质劳动者资源。在商户端,58到家布局家政行业ACN共享生态模式,利用数字化技术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超100万劳动者资源共享,优化供给效率,盘活市场资源,通过人才细分及沉淀,为家政企业提供优质劳动者资源。在劳动者端,58到家还打通劳动者直连系统,以系统自动分配订单的方式代替传统人工派单,节省商家人力,提升派单精准度,让家政从业者每日接单量可提高1-2单,收入提高50%。在用户端,58到家通过智能匹配模式,帮助用户实现1分钟快速匹配阿姨。而传统的派单模式,用户和劳动者无法直接建立联系,只能等待家政企业匹配需求,通常需要等待1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四是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58到家创新提出“互联网家政平台+”的理念,致力于与商家共同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模式,通过严选商家、制定服务标准、价格标准、服务保障来改变家政行业“小散乱”现状,让优质商家能够在平台上得到更好的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58到家数据显示,仅2021年,58到家在全国近200个城市开展服务,超过3万个商家入驻平台,平台服务者数量超100万,其中90%的服务者来自农村和脱贫地区,带动农村人口实现就业。58到家通过数字化提升家政行业效率,劳动者从原先平均每天接1.5单提升至2.5单,每位劳动者每月至少增收1000元。此外,58到家为平台劳动者免费发放劳动工具,包括工装、劳动工具,全年累计发放超过价值5000万的装备。
       消费帮扶是58同城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58同城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消费帮扶长效机制,创新消费帮扶模式,推动消费帮扶工作可持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