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高国力、刘保奎等著《长江经济带发展》出版发行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4-01-29 点击次数:753

内容简介

本书为“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丛书》之一,对我国推动长江沿江开发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背景、主要考虑和重大意义,回顾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在各领域采取的主要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形势、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从生态环保、综合交通、产业创新、城乡区域、对外开放、文化传承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和政策融合发展的重点方向,基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践经验,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流域经济学的初步构想。

作者简介

       高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二级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软科学基金、国家部委重大课题多项,其中《地区经济的合理布局与协调发展》《我国主体功能区划分及其分类政策研究》《“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调整优化研究》等课题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出版《论中国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的优化方略》《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论》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刘保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合作室主任,研究员,博士。主要关注城镇化趋势和形态、城市和空间转型、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合作等,参与多个重大文件起草,主持《新时期推进我国城市更新的思路与举措研究》《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研究》《浦东新区“十四五”发展战略思路》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地方课题,获省部级奖多项,著有《农民工居住行为与空间效应》《中国城镇化中的土地制度改革》《中国农民工落户调查》等,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前  言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水资源总量约占全国的35%,不仅哺育沿江4亿人民,还通过“南水北调”惠泽华北广大地区。长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浑然一体,具有强大的涵养水源、繁育生物、释氧固碳、净化环境功能,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是子孙后代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具有横贯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南京、南昌四次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立下规矩、划定红线,四次座谈会扭住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问题,经历了立规矩、讲方法,绘蓝图、划重点的演进脉络,体现出在思维方法上的一脉相承和工作方式上的一以贯之、层层递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确把握五个关系”“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过七年多的实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污染治理“4+1”工程大力实施,重点支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持续强化,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十年禁渔效果初步显现,水生生物资源逐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形成不少有效经验做法,长江经济带发展“1+N”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负面清单管控执行有力。与此同时,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5.1%提高到2022年的46.3%,在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十强城市中占到了7席。黄金水道功能进一步发挥,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带动作用更加强劲,创新驱动发展活力持续加强,省际协商合作进一步深化。

为了让业内同行和社会各界更好理解这一重大战略实施的战略意蕴、主要内涵、定位目标、历史成效和推进重点,更好地挖掘、阐述这一区域重大战略的理论价值和历史贡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特撰写本书。

本书结构上共包含七章。第一章对我国推动长江沿江开发的历史进行了回顾。第二章着重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背景、主要考虑和重大意义。第三章回顾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在各领域采取的主要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第四章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形势、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第五章从生态环保、综合交通、产业创新、城乡区域、对外开放、文化传承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任务。第六章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和政策融合发展的重点方向。第七章基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践经验,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流域经济学的初步构想。

高国力负责总体设计、统稿,刘保奎协助统稿并撰写有关章节,参加撰写的还有郭叶波、王继源、刘峥延、张舰、金田林。本书撰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本书的出版过程中,丛书编委会的专家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在此特别表示感谢。

由于时间和能力等原因,本书内容和观点上可能还有很多不足,也请读者和同行批评指正、理解包容。

作者

2023年10月

相关阅读:

《高国力:持续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

《高国力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进展、综合评价及主要导向》

《高国力: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

《高国力、刘保奎等著<论中国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的优化方略>出版发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