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新闻

京北钟摆族双城模式未来可期?通勤费一年52800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次数:1143

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催生了一种新的生活工作模式。在京津冀地区,有一个被称作“钟摆族”的特殊群体。他们工作生活双城化、房子两地买、婚姻周末化,社交网络多城交叉;他们有的每天奔波在路上的时间超过3小时,也有的周末从工作地出发,度过两天的家庭生活后又在周一上班前回到工作地……

  往返于京津城铁的人这样形容自己的一天:6点起床,快速洗漱,吃早饭后出门,奔向地铁,到达火车站后搭乘7点10分的高铁。到达北京南站后,换乘4号线到达位于西二环的金融街。在午休时,登录购票网站,选择由哪一趟高铁送自己回家。

  对于这种生活模式,有人觉得太过奔波不能理解,也有人选择享受其中。

  @沿途有弦:我住在天津,虽然每天通勤很累。但是和父母在一起,不需要忍受合租的奇葩室友,也不用每天孤独地吃外卖,和北京的出租屋里相比,家里实在是太好了。

  @奥利奥本:其实这种生活模式也有好处,像我们这样选择了双城生活的人,过日子就得更加自律,尤其要特别守时,因为火车是不会等你的。

  下花园双城模式可行吗?

  “以后高铁开通,在海淀清河上班,可以在下花园定居通勤吗?”

  今年,在网上这样的帖子多了起来。按照提问网友的估算,高铁通行到下花园时间半小时左右,加上路上其他时间一小时就到了。清河房租一个单间超过1500元,群租房和自住房居住体验相差甚远,租一个整套的一居室价格要5000元。如果能住在下花园省钱住的地方还大。

  目前,关于京张高铁的票价信息还没有公布,根据线路环评报告显示,京张高铁客运价格为0.35元/人公里。按此标准估算,下花园北站至北京北站票价在50元左右。

  如此计算,每天往返通勤费用100元,一个月的通勤费约2200元。如果夫妻双方在北京上班,每月仅车费就要4400元,一年下来52800元。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个通勤费对年薪提出了较高要求。但如果年薪四五十万,应该也有机会在北京或者环京更优的地方买房了。

  “下花园相关生活配套需要人口导入来实现支撑。短期看,快速完成生活配套建设不太现实。”一位张家口人表示。

  双城生活模式还需考量多重因素

  环京区域的房产价值一直以来与其和北京的距离关系密切相关。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全球都市圈的发展规律来说,环京一般指的是离京70-90公里的区域,显然下花园从区位关系来看只能属于环京区域的二梯队。

  “可以看到京津高铁现在发车的频率还是比较高的,但真正选择跨城生活的人并不多。”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高铁的开通拉近了区域间的空间距离,但是否能够实现双城生活还有很多方面的因素需要考量。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分析认为,高铁的开通对于北京北部地区向下花园疏解和分流会有一个明显拉动作用。但是对刚需人群而言,双城生活方式很可能并不适合,交通方面要考虑到京张铁路车次时间排布的情况,通勤密度有多大,是否在上下班高峰期有足够的通行班次,通行成本有多高,起始列车时间能不能满足生活需要等。如果这些要素存在问题,双城生活就成了噱头。

  “相比较已经实现一定程度双城生活的北三县来看,北三县不必依赖轨道交通出行,对刚需人群提供了更为便利的交通通行条件。”郭毅说。

  “事实上可以看到,廊坊的京沪高铁、唐山的京唐高铁开通后给区域房价带来的提升有限,双城生活也没有实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高铁预期多年,临近落地时刻,炒作空间已经没有了。

  康养“5+2”或是新方向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可以看到,张家口整个区域都处于生态涵养区。

  借助冬奥利好将会对北部区域带来整体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提升。可以说京北区域有先天自然资源优势和文旅资源优势,可以满足北京城市居民对康氧生活的需求。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花园板块最理想的定位应该是老年人安居和康养之所。

  韩乐认为,下花园的价值应该与张家口、崇礼看作一体。下花园距离崇礼比较近,周边景观资源比较多,近几年喜欢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崇礼作为冬奥会举办场地新规划的住宅产品有限,可以住在下花园。目前区域没有限购,可以尽可能吸纳北京外溢需求。

  “现在下花园1万出头的价格在环京区域来说处于中游,区域发展没有问题,对于开发商来说,竞争比较激烈,需要打造出有特色的产品。”韩乐表示,未来下花园各方面利好逐渐兑现,会有属于自己的小高潮。

  郭毅认为,京张高铁有助于让北京居民更多关注到下花园这个板块,有助于区域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向上拉动,但受到整个环京区域限购政策要求,拉动作用会受到削弱,未来房价涨幅不会太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