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在“两条战线”统筹下好“全国一盘棋”

来源:中国改革报 发布时间:2020-02-19 点击次数:1450

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十几日下降,说明全国范围采取的防控干预措施取得明显效果。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仍在胶着中鏖战,全国各地的增援力量继续源源不断,向主战场汇聚。

在另一条战线上,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再部署、再动员。浙江提出“两确保”目标——确保不出现大规模传播疫情,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江西决定取消对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批准手续,改为报备制;很多地方按照中央要求,拿出了本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具体办法。

有两句话给人印象很深。一是江苏在作再动员时强调,疫情防控不放松,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千方百计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二是广东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有企业家说,“珠三角的机器开动了,世界产业链就稳定了”。

这场举全国之力的大战,正在“两条战线”上推进。连日来,中央号令、举国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武汉、湖北的人力和物资增援,一直在进行。3万名军地医护人员汇聚主战场,成建制、成体系,这是“全国一盘棋”之下才能形成的局面。

在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战线上,“全国一盘棋”也有丰富的呈现——

浙江永康携手云南镇雄,4万名镇雄籍员工正陆续坐“点对点”直通车,从镇雄的家门出发,直抵永康的厂门。这只是近日全国已打通的千百条“返岗路”之一。这种“点对点”包车送农民工返岗的好做法,最早成规模做的是四川。交通运输部很快向全国推广了四川经验,并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作了强调。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也已作出整体部署,要求“开行点对点直达包车,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各地既闻令而动,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永康携手镇雄,就是两地人社部门主动“点对点”对接而成。这两日,“返工高铁”连续从贵州抵达杭州。这是两地多部门和铁路部门跨省沟通协调的结果。类似作为,不胜枚举。

“全国一盘棋”,有很丰富的“下法儿”,也汇聚着多重力量。比如,短时间内调动军地数万医护精锐集中增援一地,这必是中央直接指挥、部署、推动落实,统一号令,令出如山。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既有中央统筹安排,也能看到19省份各扬所长,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在“点对点”送农民工返岗这件事上,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都得以体现。央地之间,地地之间,有着频繁的积极互动。

企业复产,人回来还不够,还需物的通畅,需产业链的上下游联动起来。而这就往往跨出市域、省域等行政边界。很多不同地域的政府部门,正以产业链为纽带,增强沟通协调,努力打通特殊时期里经济要素的流通渠道。在“点”与“点”之间,平时就已构建起来的区域协调机制,特殊时候,也派上了用场。

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都是“这盘棋”里的任务。中央所强调的“统筹”二字里,有着丰富的实践空间。广东、浙江和四川,建立起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实际上是把各自的“双目标”,凝结成了共同的“双目标”。全国数千企业积极转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既有中央部署下的全局齐动,也有很多企业的积极创造,用这些隆隆开动的机器,给疫情防控输送“弹药”。

下好这“全国一盘棋”,有两个关键——一是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二是充分发挥具体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本地本行业本企业实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

统一号令,各尽其责,攻得有魄力,守得有章法,则棋局必胜。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评论员,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