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打造“文化引领 品质发展”的新型乡村社区——浙江省丽水市平田村

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点击次数:416

平田村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距离县城15公里,海拔610米,全村共有123户312人,是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2014年以来,平田村依托古村资源和良好自然生态,坚持“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的理念,以“中医调理、针灸激活”的方式,对村域存量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利用,以乡村旅游带动生态农业、民宿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吸引了一批有理想情怀的优秀团队、创业青年回归乡村,带动村民就地就业,村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从昔日破败荒凉的空心村,逐步蜕变成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型乡村社区。其以乡村旅游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经验,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平田村成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浙江省3A级旅游景区村、浙江省“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2016年以来,累计接待参观游客80余万人次,总营业额达2400余万元。

一、坚持政府引导,推动乡村品质建设

平田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建设,得益于建立了“政府主导、村民主体、优秀社会人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高起点系统谋划推进村庄发展。一是高起点规划设计。坚持政府引导、人才引领、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引进哈佛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中央美院等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团队,入驻平田把脉乡村建设。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先进设计理念的融入,极大提升了村庄规划建设的品位,云上平田的知名度迅速提高。二是高标准维护风貌。依照全县域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总体规划,对村落核心区块进行控制性保护,严控建新房,外围区域注重风格协调,保护整村风貌。出台传统民居改造利用专项政策,在不改变民居外观的前提下,鼓励村民改造民居,给予经费补助,并编制传统民居改造技术指南,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指导老百姓改造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提高舒适度。三是高品质建设项目。发扬工匠精神,始终将品质意识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始终,设计师、施工团队、乡村干部等之间形成良好互动,提升了工匠和干部群众的品质意识,并在全村逐渐形成保护古村落以及高品质建设的价值共识。如建筑师徐甜甜设计的平田农耕馆获得了“2015住建部第一批田园建筑优秀作品”一等奖,农耕馆建筑走上德国Aedes建筑论坛和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等世界顶级建筑展台,“云上平田”民宿综合体成为全国民居改造利用典范。

二、坚持融合发展,培育多元经济业态

坚持以传统村落为底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生态农业等多元业态,推动传统单一农业经济结构向农文旅、一二三产深入融合的复合型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有根的乡村经济”。一是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依托闲置民居资源,以农村危旧房改造为契机,引入专业技术团队对原有闲置破败民居进行有效利用改造,发展特色乡村民宿产业。截至目前,“云上平田”民宿综合体有6家民宿49个床位和1家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的特色餐厅。二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依托生态优势,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导向,积极推进自然农业、原种农业等高品质农业发展,目前全村生态农业基地共有103亩,通过统一包装、统一经营、标准化生产等方式,村内原有的白萝卜从每斤0.8元增加到每斤3元,亩均增收8000余元,还相继开发出白萝卜片、古法红糖、自制笋干、端午茶、“爷爷家”的茶等热销的旅游商品。三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艺术家工作室为基地,利用山村周边群山上的植物和茶叶做染料,打造扎染手工作坊,创立“云缬”文创品牌,并将其作为首个文化创意的新业态项目入驻平田。2018年10月,“云缬坊”扎染作品亮相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依托丰富的农产品食材资源,与翎芳魔境合作推出云上艺堂居,为萝卜、豆腐等中式传统食材和西方烘焙文化的创新融合搭建乡村平台。

三、坚持主客共享,搭建创业创新平台

注重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同时通过建立能与当地百姓互为支撑、和谐共处、有机融合的工商资本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合作共赢。一是建立乡村创客基地,吸引年轻人回归。把“引人留才”作为村庄发展的根本性问题,重点吸引“走出去”的年轻人、愿意回乡的乡贤人才以及富有创新意识、先进理念的高端人才。同时,为人才搭建事业发展平台,用好乡村的生态环境、创业机会和发展空间留住人才。如“云上平田”民宿负责人和总管家叶丽琴是从杭州返乡创业的白领,“云上平田”管家团队15人均为“90后”和“00后”,在村内负责民宿管理、村内留守老人服务等工作。二是建立工商资本利益联结机制,吸引优质资本集聚。政府出台《关于开展传统民居改造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补助形式鼓励有情怀的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发展。2013年年底,平田村在外年轻企业家江斌龙返乡购、租28幢闲置民居,成立云上平田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古村民宿。“云上平田”列入全县古村落保护利用改造示范项目,并以“整村打造”形式打造“云上平田慢生活体验区”。三是建立股份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由本村党员干部发起、本村25名农民以资金入股和土地入股等形式,成立“平田村大荒田合作社”,将坐落于海拔750余米的高山荒地进行开垦种植,种植过程中坚持不施用化肥、不使用农药、不使用除草剂的自然农法,提高农产品的绿色品质。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发展,“大荒田”合作社的股东已达到50余人,生态农产品年销售额达到25万余元。

四、坚持文化引领,厚植乡村发展内蕴

逐步恢复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教化、礼仪规范和特色民俗文化,并将有机植入现代创新文化,推动乡村文化兴盛。一是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开展“村风、民风、家风”教育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村庄建设和发展中,努力延续“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文化传统。平田村民宿业主自发承担服务留守老人的公益活动,除了日常的理发、生活用具维修等服务,在每年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里向村内留守老人送去月饼、粽子、米、油,为老人们提供免费桌餐等。二是挖掘村落文化遗产。全面开展村内传统村落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对以龙鼎山庙、鹫灵庵和江氏宗祠为代表的10余幢清代古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在“农耕文化展示馆”内陈列展示本村传统生活用品和农业生产工具,展现农耕文明及乡村的价值。充分挖掘节庆文化,以“四都萝卜节”为主题,不定期举办乡村音乐节、秋实节、帐篷节、摄影节等,并在节会中展示夯土、打草鞋、耕田等农耕生产文化,和做筛子、篾席、篾篮、晒谷簟竹艺制作文化。三是植入现代创新元素。举办乡村音乐会、写生创作比赛、建筑沙龙等活动,联合建筑师徐甜甜举办“复兴传统手工艺”系列沙龙,不定期组织游客参与村内农事活动和传统手工艺的体验,活动更加注重传统民俗与现代礼仪有机结合、彰显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更加注重提升活动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更加注重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提振社会精气神。

当下平田村良好的发展态势仅仅是迈开了乡村振兴的第一步,还有很多课题尚未破解,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契机,重点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以多元经济业态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强化对周边村庄带动辐射作用,形成特色明显、功能集聚的发展片区;真正建立工商资本—村集体—村民之间科学合理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等课题上着力破解,努力将平田村打造成为既深刻保持传统乡村文明原真性,又开放兼收现代文明创造性的乡村新型社区。

专家评语

坚持政府引导,通过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维护风貌、高品质建设项目,推动乡村品质建设;坚持融合发展,培育多元经济业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生态农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坚持主客共享,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建立乡村创客基地,吸引年轻人回归,建立工商资本利益联结机制,吸引优质资本集聚,建立股份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坚持文化引领,厚植乡村发展内蕴。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