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案例:“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模式的经验做法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次数:45008

编者按: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发达地区广阔市场,是一项重要的脱贫攻坚创新举措。一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积极推进消费扶贫相关工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的指导下,中心已连续两年主办全国消费扶贫论坛,交流工作经验,发布倡议共识,营造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现将我们在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论坛上发布的100个典型案例集中向全社会推介,以期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工作提档升级。

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之一

“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模式的经验做法

2018年以来,贵州省军区结合部队参与脱贫攻坚实际,积极创新思路举措,探索实施“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农畜产品进军营超市、进部队食堂,取得明显成效,为畅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进军营的机制途径,协调建立稳定产销关系,促进提升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供给质量水平,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有益借鉴。

一、取得的成效

“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工作中,由部队采取“免租金、免进店费”等优惠政策,在军委机关、军兵种机关、战区军营超市开设销售专区,以合理确定低于市场的“拥军价”销售,实现“点对点”扁平化需求对接,形成头部效应,辐射带动“黔货出山”进入各大军区超市、食堂等采购链供应链,既发挥了制度和体制优势,又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军队、地方、企业和贫困群众都从中受益,形成了扶贫、双拥工作双促进,政治、经济、军事效益三丰收的良好局面。2018年以来,已经在军委机关、陆军、海军、武警、国防大学和南部战区等部队营院超市开设贵州绿色农产品专区187个,直接消费近2.6亿余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和“三属”10万余人。2020年预计还将新增200个以上军营超市贵州专区。此外,军粮串换中也首次将薏米等纳入大米和小麦粉串换范围,并丰富增加了菜籽油、山茶油等军供类别,为“黔货出山进军营”提供了新的渠道。

2020年以来,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江苏、浙江、贵州省军区,按照“军地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思路,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发挥部队集团消费优势的“东部陆军模式”、由疏堵救急向常态制度转变的“驻港部队模式”、军地跨区域大协作的“江苏苏果模式”和东西部省军区携手助力老区脱贫致富的“浙茶模式”等各具特色的消费扶贫新模式。例如,今年疫情期间,驻港部队从4月起每月常态化从贵州贫困地区采购16吨左右的优质鸡肉,探索建立消费扶贫应急采购机制。此外,江苏省军区协调江苏苏果集团,在旗下近2000间地段最好、销售最好的店铺开设“黔货专柜”,助力贵州优质农副产品向社会市场拓展,实现从“进军营”到“闯市场”跨越。

2020年4月16日贵州白条肉鸡进入驻港部队启动仪式

二、主要经验做法

“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模式是一项创新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军地配合、部门协作、各方参与,也需要找对路子、尊重规律、规范运作。总结起来,主要有四点经验启示: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黔贷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工作,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安排常务副省长牵头,人大、政府和省军区负责同志直接参与,省直相关部门参与专班工作,同时在省委军民融合办设立工作专班办公室,建立5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军地协调、生产保障、流通配送、质量安全监管、贫困受益评测等工作,确保了各方资源力量加速动员,工作机制运转顺畅。


2020年4月26日,贵州省军区组织驻黔部队召开参与消费扶贫协调会。

(二)要注重社会协同。“黔货出山进军营”采取“N旅一县一品”(N个旅帮扶1个贫困县,1个贫困县集中打造1个单品)方式开展破题,注重抓住一个单品突破,扣住贫困县的一个龙头产业,创出一个解决民生的品牌,带动一批贫困群众致富。同时,协调工行、农行、建行给予优惠贷款,支持小微企业进军营超市,搭建“企业+银行+农户”销售支撑平台,政府、军队、社会组织、企业等共同参与,一步一动将“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逐步做实做深作细。

(三)要尊重市场规律。“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坚持强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始终聚焦畅渠道、降成本、得实惠。通过军地搭台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打通扶贫产品销售痛点、堵点、难点,推动黔货从生产前端到军营销售终端的无缝对接;通过压缩分销层级和物流环节,建立黔货出山“高速路”,切实降低产业链条成本,让利于贫困地区群众和有关企业;通过合理确定农副产品售价和供应企业,确保部队和官兵在采购和消费中切实得到实惠,推动形成供需两端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形成国企与民企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四)要严控产品质量。始终将确保消费扶贫产品质量摆在突出位置,严格农副产品“三品一标”准入门槛,规范“黔出山进军营1—433”企业准入机制流程(“1”是指工作专班;“4”是指依托的军营超市、部队食堂、准入企业、银行等“4个实体”;“33”是指“3保障”“3优先”,即:企业准入要保数量、保质量、保价格,要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三属”中选择),建立准入企业动态数据库,推出“产品目录黔南(安顺)样本”,确保准入企业政治过硬、准入产品质量过硬。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