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成果宣传

【消费扶贫案例之四】打造消费扶贫全产业链 助力定点扶贫县农产品走出大山村销往大市场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1-02-18 点击次数:600

编者按:消费扶贫是一项重要的脱贫攻坚创新举措。2020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的《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强化政策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投入真金白银,拿出真招实招,推动消费扶贫多点发力、全面推进,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推介典型、交流经验,营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扶贫良好氛围,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从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300余个典型案例中,择优遴选出100个典型案例,并在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论坛上发布。现将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向全社会集中推介。


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之四

打造消费扶贫全产业链 助力定点扶贫县农产品走出大山村销往大市场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消费扶贫典型案例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定点扶贫的安徽省阜南县是全国产粮大县,但也面临一产不强、二产不优、三产不活,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融合不够,缺乏优势产业、优质产品、销售渠道等瓶颈制约。2018年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多次实地调研,提出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牢牢抓住优质粮食这个核心主导产业,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全县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三个支持”助力定点扶贫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村销往大市场,打造乡村振兴中的消费扶贫样板。

一、支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质量兴农调优“头”,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收

小麦是阜南县主要种植农作物,种植面积高达120万亩,但土地种植规模分散,小麦品种杂乱多达百余个,种植方式粗放,产量和品质长期在低端徘徊,农业经济效益偏低,“看天吃饭”特征明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粮食行业优势,确定优质小麦“示范种植—规模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的粮食产业稳定扶贫路子,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连续三年引进帮扶资金3700多万元支持当地按照市场化需求,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和订单化生产,形成优质粮源基地,吸引大型企业就地加工转化,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加销“五优联动”,做到全程优质、全链提升,推动阜南县由产粮大县向粮食产业强县转变。2018年冬季组织种粮大户种植1.5万亩优质小麦喜获丰收,亩产提高100多斤,高于市场价5%被企业订单收购,实现产量品质双提升,每亩助农增收200多元。2019年冬季引进中化农业公司、中粮贸易公司两家示范企业,与合作社和农民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扩大订单种植30万亩优质小麦,将原来100多个普通品种优化到4个优质品种和2个试验品种,由企业统一布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订单购销,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逐步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同时,邀请粮食产业强市滨州、莱阳和16家大型企业代表,分两批到阜南县考察投资,促成中化农业、中粮贸易、中粮粮谷、中国人保、京东集团、鲁花集团、盛华宏林等企业与阜南县签订9个战略合作协议。质量兴农、产业兴粮发展蓝图在古老的皖北大地渐次铺开。

二、支持建设改造扶贫企业,接二连三壮大“尾”,线上线下开展消费扶贫

201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泛发动全系统单位和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66万元,帮助销售2.37亿元,其中购买阜南县农产品98万元、帮助销售874万元,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开展消费扶贫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难题。以阜南县为例,全县特色农产品较少,只有郜台板鸭、中岗牛肉等几个地方特产;缺乏包装,当地纯手工红薯粉条以十几斤一捆散卖为主,虽然好吃却无品牌无包装;销售难,由于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少等原因,造成当地农产品严重滞销。针对这些困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三个一批”着力破解制约消费扶贫的难点、痛点、堵点。

一是援建一批扶贫企业。投资500万元无偿为阜南县援建5个单体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为致富带头人搭建农产品初加工、柳编工艺品、食品生产、电子产品等创业平台,也让200多名当地群众实现“不离土不离乡,在家就业奔小康”的美好愿望。

二是扶持一批扶贫企业。支持示范企业中化农业公司创建阜南好粮油直营店,严格筛选进店农副产品,建立不合格退出机制,注重质量把控和产品包装,把当地优质的“好粮油”产品供货给全国各地。同时,创建农产品全程质量溯源体系,通过扫描溯源码即可获知产品上市日期和来自哪家农民合作社等基本信息,让客户明明白白扶贫、贫困群众实实在在获利。

三是改造一批扶贫企业。引导安徽神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扶贫带贫机制,承接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日常运营,并与京东集团合作创办阜南扶贫馆,通过线上带动一批县域扶贫企业高质量供货、高标准验货、高效率发货,确保农产品绿色、优质,成功打造出阜南区域公共品牌,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支持优质粮油产销对接,勇闯市场做强“销”、逐步走出乡村融入市场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展以粮油产品为主导的产销对接渠道。

一是举办首届全国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粮油产品展销会。2019年6月,在第二届全国粮食交易大会期间,组织阜南县等169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3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出资搭建3000平方米展区,提供“免费参展、拎包展销”一站式便捷服务,现场销售额72万元,签约额2.37亿元。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分别以《走出山村 走向市场》《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粮油产品展销亮相粮交会 成为粮食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新渠道》等进行专题报道,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产生良好反响。

二是开展阜南好粮油进北京产销对接活动。依托阜南好粮油直营店,在北京盛华宏林粮油批发市场搭建阜南好粮油进北京产销对接平台,采取“市场宣传——样品展示——产销对接”模式进行常年宣传推介活动,并提供代卖代储、中转配送、业务联络等便捷服务,帮助阜南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快速走进了北京大市场,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主动与十几家兄弟部委、央企开展定点扶贫协作,充分利用产销对接平台无偿代卖其他定点扶贫县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调动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助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县优质特色农副产品逐步走出大山村融入大市场。

三是积极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安排专人督导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日常运营,会同阜南县筛选扶贫企业和优质产品,分批陆续申报纳入销售平台,销售业绩快速增长,激发了当地企业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挂职干部积极发挥电商力量作用,针对当地黄桃滞销情况,依托人人优品网一周时间销售5.5万斤,缓解了卖果难压力,增强了果农脱贫致富信心。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一年多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支持阜南县质量兴农调优“头”、接二连三壮大“尾”、勇闯市场做强“销”三个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相继推出了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培育出一批成长性好、特色鲜明的中小扶贫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贫困群众抱团发展、共同富裕。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筹备第二届“全国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粮油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会”,继续开展好消费扶贫行动,组织好重点消费城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