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新闻

成都:面向全球征集合作伙伴 致力打造公园城市标准输出地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次数:1062

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首倡地和“公园城市”首提地,近年来成都坚持以公园城市理念全面推动城市规划思维、建设方式、管理体系和营城模式变革,着力打造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如何建好公园城市?怎样构建城市设计编制体系和公园城市技术标准体系?如何呈现一整套落实公园城市理念的技术规程和设计呈现机制?怎么构建设计领域的最大朋友圈?4月15日,成都设计咨询集团首场全球征集合作伙伴发布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开启。成都向世界广撒“英雄贴”,面向全球征集合作伙伴。Aecom、日建设计、阿特金斯、奥雅纳等百余家国内外顶尖机构与头部企业代表齐聚蓉城,与成都一起共谋发展大计,共绘公园城市美好蓝图。首批十家企业与成都设计咨询集团进行了签约。

 “为公园城市而生的集团,是市委市政府实现组织方式变革的创新之举,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而进行的制度设计,是满足公园城市建设需要而进行的战略安排。”谈起成都设计咨询集团的诞生,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滨表示。

时间回溯到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首次提出“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成都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探索公园城市建设的新路子,创新引领规划理念、发展方式、营城路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城市建设模式从“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围绕人的需求,空间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创新EOD导向(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下的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推动“公园+”的发展模式,加快实现“身在公园、春暖花开”的理想生活方式。

目前,成都公园城市已进入由理论研究向“中国智慧”升华,由创新实践向“中国方案”凝练的崭新阶段;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已从局部试点到全域推进、由先行先试到全国示范的加速阶段。

“一个好的营城理念,最终需要落地呈现,要做到更好地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协调政与企、公与私、商与民等建设主体,创新‘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公园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需要城市战略研究持续跟踪者和高水平设计团队,需要落实公园城市理念的技术规程和设计呈现机制。正是在全面提升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系统性的背景下,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应运而生。”胡滨表示。

对于集团的定位与职责,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总经理陆辉表示,该集团聚焦时代使命,勇挑重担,立足“城市发展的综合性专业智库”,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园城市发展范式,助力打造公园城市理论策源地和标准输出地,定位“为公园城市建设和运营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综合解决方案的集成服务供应商”,构建高水平设计咨询平台,积极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竞争。

公园城市的建设实践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未来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将携手合作伙伴通过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模式、构建公园城市建设智库、传播公园城市发展路径广泛开展项目合作,答好公园城市时代命题下的“成都答卷”,切实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