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故事

福州战役:进军福建的开篇之战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点击次数:1031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国城市中心推出《党史故事》专题,开展党史知识学习教育宣传,重温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一起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福州市是福建省的省会,位于闽江下游,周围环山,中央低平,闽江横贯其间,地势十分险要。1949年8月11日,人民解放军第3野战军第10兵团,经过精心准备,向福州守敌发起攻击,福州战役打响。战役至23日结束,历时13天。第10兵团在中共地方组织和游击队的配合下,歼灭了国民党军39400人,其中俘敌30160人,福州守敌除一部逃跑外,大部被歼,解放了福建省会福州市和周围9座县城及马尾军港,为解放福建全省创造了有利条件。
  整编残敌防守福州,蒋介石亲自训话鼓舞士气。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解放了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国民党军残敌继续南撤。国民党福州绥靖公署主任朱绍良和第6兵团司令李延年,把南逃到福州一带的国民党残敌合编为5个军13个师,约6万人,防守福州地区。7月,蒋介石亲自到福州布置增修工事,调整兵力,加强防御,企图阻止我军南进,以屏障台湾。蒋介石在机场召集营以上正职军官进行训话时说:“福州厦门系台湾之门户,不独系中国战略要地,而且为世界战略要地,不独今日为前进基地,将来并作为反攻基地,我们不独要收复共产党所抢占去之地方,而且以此作为进攻苏联之基地。今年九月世界形势要起基本大变化,各级长官必须坚守这反攻基地。”但蒋介石却又秘密另告高级军官说:“如果实在形势不利,不能固守时,可退守沿海岛屿,以沿海岛屿为基地。”由此可见,国民党自上至下对防守福州的决心都不坚定,信心也不足。
  解放军南下入闽,断敌退路准备会歼福州守敌。
  上海解放后,人民解放军第3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决定以叶飞的第10兵团率所部第28军、第29军、第31军共13万人执行进军福建的任务。1949年6月27日,第10兵团下达进军命令。随后,在苏州、常熟、嘉兴地区进行准备,深入动员教育,整顿和充实组织,较好地解决了部队中存在的“三怕一不愿”的问题,即“怕爬山,怕语言不通,怕天热”和“不愿离开京沪杭”,树立了进军福建、解放和建设福建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保证进军任务的完成,司令员叶飞于6月初任命第29军参谋长梁灵光率领一支400余人的先遣队,先期入闽,侦察情报,筹集粮食,抢修道路。在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的配合下,先遣队筹集到350万公斤大米、450万公斤柴草以及马料、食盐等物资和药品、生活必需品等;此外,中共中央华东局还抽调了600余名干部和2000多名知识青年随军南下。7月2日,第10兵团开始南下,并于当月底抵达预定地区集结,进行针对性的山地作战训练。
  针对国民党军的防御部署,第10兵团于7月下旬召开作战会议,研究了进攻福州的作战方案。鉴于福州守敌想固守而不死守的心态,要歼灭福州地区之敌,首先在于切断其退路。在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后,兵团司令员叶飞、政治委员韦国清决心采取钳形大迂回攻击的战法,首先断其陆、海退路,而后会歼被围之敌。决定以第29军从右翼远程迂回,断敌陆上逃路,以第31军从左翼迂回,断敌海上逃路,以第28军进行正面突击,策应第29军行动,并防敌南北夹击。同时,兵团还预想了敌军撤守外逃的处置方案:若守军撤守外逃,第28军则速占福州,并继续向东追击;倘守军越闽江南撤,则第29军坚决予以阻击,第28、31军跟踪追击。7月23日,第3野战军批准了第10兵团的决心部署。
  三面合围福州,守敌大部被歼。
  福州战役原定于8月15日发起。但8月4日,我军发现守敌开始收缩,有撤逃迹象。因此,兵团首长决心提前发起攻击。8月6日开始,第10兵团按预定作战计划,分几路向福州开进,部队经5天急行军,隐蔽逼近福州外围。
  8月11日,福州战役打响。右路第29军,首先发起战斗,并于16日切断国民党军南逃之陆路;左路第31军,于16日控制了闽江北岸,封锁了闽江,完成了断敌海上逃路之任务;中路第28军,于16日迫近福州市郊。至此,第10兵团从东、西、北逼近市区,对福州形成了三面合围。福州守敌见福州被围,一时惊慌失措,朱绍良和李延年乘飞机仓皇逃往台湾,把防守福州的任务交给中将副军长李以劻和兵团参谋长何同棠。
  8月16日,总攻福州开始。李以劻、何同棠立即带着驻守福州的四五千人向福清方向逃窜,迅速被我第29军包围。李以劻、何同棠等人开会决定投降,并派一名中校副团长带着李以劻亲笔签名的名片到我第29军85师指挥所,说:“我们是来投降的。”85师师长朱云谦告诉他们:“你们无条件一律放下武器,我们保证你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久,李以劻、何同棠下令投降,投降的4700多人中有少将以上军官9人。在清点人数的时候,发现缺少了第25军的中将军长,又派出部队搜索,后在一个山沟里被我军俘虏。
  17日晨,第28、第31军各一部进入福州城,福州解放。随后,第10兵团除以一部兵力警备福州外,主力分路追堵逃敌,前锋团迅速推进至万寿桥。万寿桥是福州市区通向闽江南岸的唯一陆上通道。因此,双方对万寿桥的争夺相当激烈,万寿桥战斗成为福州战役中最激烈的战斗,也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斗。为阻止人民解放军过江追击,掩护其主力撤退,国民党军在万寿桥部署了一个团,在桥的中央建了一个碉堡,以猛烈的火力交叉网封锁桥面,并以大桥南面山上的迫击炮不断袭击江面和桥面,形成了坚固的火力墙。解放军前锋团冲到万寿桥时,突然遭到国民党军密集的火力射击,伤亡10余人,进攻受阻。该团政委孙乐洵命令3营副营长魏景利组织几十人的突击队强行攻击,魏景利胸部中弹,仍用手捂住伤口继续指挥作战。但由于敌军火力十分猛烈,我军突击队一度被压在大桥上无法前进。危急关头,桥北我军及时组织火力掩护,副排长王克勤首先冲到桥南敌军工事前,手持冲锋枪猛烈扫射并高呼“为副营长报仇”口号,其余队员迅速冲过桥去。
  万寿桥战斗后,我军在审问俘虏时,一名投降的国民党士兵向我军报告说,国民党军在我军进攻万寿桥之前,就将两包炸药放在了桥墩上,准备炸桥。我军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排查,终于找到这两包炸药,把炸药扔到闽江,炸药在江中爆炸,万寿桥得以幸免。
  我军乘胜继续追击。敌除一部逃往平潭岛和漳州、厦门外,其余均被歼。23日,福州战役结束,进军福建第一阶段作战任务胜利完成。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