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智慧点亮未来——2021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次数:1773

2021年4月26日下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主题为“智慧点亮未来——2021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及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及一家联盟成员单位共同主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学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湖北省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水波,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导、二级教授何艳玲以及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企业高管等众多嘉宾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言。

研讨会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郑明媚主持。与会的行业资深专家,以及智慧政务、数字政府等领域企业家们共同探讨了国家城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政策框架、数据治理、各地建设实践分享、路径以及探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中的创新应用,建设智慧城市等相关话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作为新型城镇化领域的高端智库,致力于城市发展问题的研究,围绕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和规划编制提供研究和支撑,也为地方城市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规划指导。通过对全国675个城市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出了面向现代化的城市治理内涵,总体框架和评估指标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学山指出,要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的精神,实现思想认识方面的转变,用系统的观念来发展好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不是从十四五规划中第五篇的第十七章去找自己的任务,而是要用系统观念来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具体的任务,找到智慧城市应该怎么做,数字政府应该怎么做。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在谈到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数据治理时提到,第一是要理清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思路。第二是要瞄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主要问题。第三是要抓住数据治理这一城市现代化的关键。此外还要加强数据治理方面的第三方评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提升政府的数据治理的能力,这将极大的推动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由金山云联合CIO时代学院、新基建创新研究院共同撰写《云聚中国速度——数字经济最佳实践案例》在研讨会的发布仪式上正式发布,该案例集结了数字经济大背景下行业内的十大知名案例,如北京政务云、赤壁智慧城市、仙桃智慧医疗等,这十大案例均是在业界有一定代表性、有显著建设成果的优秀案例。

此外,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导、二级教授何艳玲,两位学者教授分别就“建立地方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基本数据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技术向善如何建构城市治理新方法论”这两个主题先后与在座的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在城市治理现代化各地建设实践分享环节中,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处长唐建国,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水波两位地方领导分别就各自城市的地方建设和城市治理实践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

在最后以“人民的城市”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三位嘉宾就如何理解“人民的城市”这样一个理念,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随后大家还就数据治理的经验及做法进行了交流互动。

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嘉宾们就多个智慧城市相关的热点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力求通过提升中国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方面,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