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第五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点击次数:6935

2021年10月26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以下简称“联合国人居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相关活动在成都市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能源基金会特别支持,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中外城市、国际机构、知名学者、中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论坛的主会场设在四川成都,并同时在奥地利维也纳、韩国首尔、英国利物浦设三个国际分会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公园城市迈向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性挑战和全人类的共同事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的绿色低碳转型已凝聚起强大的国际共识,而“十四五”时期正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与窗口期。本届论坛交流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理念和模式,分享全球各国最佳实践,探讨如何实现城市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26日上午首先进行了论坛开幕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作开幕致辞;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罗文和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作欢迎致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主持开幕式。


宁吉喆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城市是各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最有力抓手,推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对于中国2030年实现碳达峰具有决定意义。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城市间基础设施等要素的互联互通,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有效的对冲了因疫情而导致的经济衰退。在后疫情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互联互通水平,从而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未来城市间低碳合作,宁吉喆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二是要用实际行动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三是要以持续开放凝聚城市可持续发展共识。


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致辞


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通过视频对大会进行了开幕致辞,强调了城市对于落实气候行动的重要性,认为多层面的气候行动需要进一步纳入《巴黎协定》,并呼吁各国、各城市间开展多层次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城市发展。


图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致辞


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罗文在开幕式代表四川省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四川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未来,四川将结合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学统筹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强化城市低碳发展的空间支持,科学制定城市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控制排放强度。


图 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罗文致辞


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在致辞中表示,促进“碳中和”是全球城市的共同挑战,成都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近年来持续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产业体系转型升级,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赋能绿色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近5年GDP年均增长7.1%、总量达到1.77万亿元,单位GDP能耗降低14.24%。未来,成都将持续探索公园城市新内涵、新形态、新品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空间、能源、产业、消费、交通体系,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成都样本”。


图 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致辞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苟正礼介绍并发布了《“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报告》。该报告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信息互联六个维度,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的显著特征以及国内外城市间的优势及差距,分享了三个典型城市的优秀实践,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信息研判和决策具有现实意义。苟正礼表示,成都作为报告优秀案例城市之一也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坚持内外联动、循环畅通,以国际化思维、全球化视野探索谋划内陆城市高水平开放新路径。


图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苟正礼发布《“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报告》


              

世界经济论坛物联网与城市转型平台中国区负责人徐亚敏、城市中心主任史育龙、科尔尼全球合伙人王宇 共同发布《“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报告》


论坛主持人史育龙回顾了论坛的历史,作为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超过60余个国家高官代表、80余个城市市长、30余家国际机构、百名中外专家和企业家参与,在多个城市开展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有力促进了城市地方层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论坛,论坛邀请了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政策战略副行长艾德明爵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世界经济论坛驻华首代艾瑞碧,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英中贸易协会高级总监朱俊博作主题演讲,并继续发布了另外两项论坛成果——《绿色城镇化共识》和《成都未来科技城可持续规划导则》。


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就“新型城市能源转型”做了主旨演讲。从城镇化大趋势出发,介绍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点方向,并从6个方面对公园城市的低碳标志作了阐述。刘燕华提到,今后我们需要努力建设一个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图 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战略副行长艾德明介绍了亚投行未来在实现低碳发展方面的理念。去年除了疫情应对相关投资之外,亚投行超过40%的投资都用于应对气候问题,包括绿色综合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清洁能源过渡转型等项目。他表示,亚投行随时准备与各方进行合作,帮助和促进在成员国采用这些解决方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战略副行长艾德明爵士


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基于全球视野,对绿色城市的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表示,绿色城市才是有吸引力的城市,中国现在出现了很多绿色城市,这些城市在鼓励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走向绿色发展方面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图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表示,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支撑。城市地区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城市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是重中之重。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中要推行碳中和理念,构建城市低碳产业体系、绿色交通体系、智能家居体系,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城市社区和零碳建筑。与此同时,系统性的激励机制也十分重要。


图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


世界经济论坛驻华首代艾瑞碧表示,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世界经济论坛开展了净零碳城市项目,通过综合性的能源措施来解决当前面临的经济、环境、健康和社会危机,为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一个可实施的发展路径。


图 世界经济论坛驻华首代艾瑞碧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从八个方面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提到了遵循、统筹、对接、聚焦、防范这十个字的要诀。“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互联互通,本身就是一个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我国应该重点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翟东升还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政府包办、央企包办,以后必须要在行动上、在宣传上、在舆论上加以纠正。


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


英中贸易协会高级总监朱俊博介绍了英中贸易协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案例。朱俊博指出,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将在现代环境助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以及碳中和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图 英中贸易协会高级总监朱俊博


随后的环节中,论坛发布了《绿色城镇化共识》《成都未来科技城可持续规划导则》等两项成果。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介绍,绿色城镇化的共识从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城融合、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为“一带一路”的低碳城镇化提供了理念引导和方案选择。


图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发布《绿色城镇化共识》

 

《成都未来科技城可持续规划导则》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和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李锐共同发布。《导则》依据国际国内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理念和实践,结合成都未来科技城的实际情况,为成都未来科技城的城市形态和功能、弹性的开发模式、低碳高效的交通、自足清洁的能源和智能化的运营管理以及可持续场景导引等提供多方位的指导和参考。


图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右)和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李锐(左)共同发布《成都未来科技城可持续规划导则》

 

26日下午,“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双碳目标下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城市中心及四川成都市代表进行致辞。能源基金会、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进行主题演讲。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以线上参会的形式进行经验分享。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促进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科尔尼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代表进行交流分享。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主持会议。


圆桌会后,论坛围绕“推动绿色制造实现低碳转型”“倡导绿色生活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更新助推绿色发展”三个主题开展了三场平行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城市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高端媒体围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为城市间团结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切实推进了各方务实合作。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数十家中央媒体及四川本地媒体参与报道。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